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2021-02-26 02:42:03
来源: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
阅读数:
18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巩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道路运输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启动乡村客运“金通工程”第二批试点工作的通知》(川运函2020109号)要求,甘孜州交通运输局制定了《甘孜州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

以全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改革前的乡镇、行政村数量为基数(325 个乡镇、2736 个行政村),实施全域 “金通工程”,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力争通过1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州18个县(市)、325个乡(镇)、2736个建制村“金通工程”全覆盖。

二、《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

(一)完善识别系统标准化建设2021 12 月底前全州所有农村客运车辆,完成乡村客运标识、招呼站(牌)、客运车辆、从业人员等“四统一”工作。

(二)完善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结合全州农牧民群众出行需求实际,分类细化乡村客运班线服务、公交服务和预约响应服务项目和标准,确保每一类服务形式都有具体的、可操作、可量化的服务内容和标准。一满足基本公共出行服务均等化需求,因地制宜采取以班线服务、公交服务为主,以预约响应服务兜底的乡村客运服务体系,千方百计避免“通返不通”,确保老百姓“行有所乘”。二是立足于适应不同出行需求,开行周末专车、学生专车、“乡村游”专车、乡村预约车、乡村定制车,增强乡村客运高品质供给服务,服务和支撑农业、农村和农牧民群众出行。三是促进“乡村客运+物流”整合发展。充分发挥乡村客运通达优势,利用车辆行李空间资源,发展兼顾客货运输的乡村客运车辆,推动客车搭附小件快运和交邮、交快融合发展,确保乡村客运发展“可持续”。

(三)完善政策体系标准化建设要固化落实州、县财政投入机制和乡村客运发展政策体系,确保乡村客运“留得住”。一是财政补助政策。在用好中央油补政策、省级补助政策的基础上,要固化落实州、县财政投入机制和乡村客运发展政策体系,确保乡村客运“留得住”。二是公交化改造政策。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积极推进预约式服务班线化改造,建立完善成本核定、票制票价等方面政策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经济、舒适的公共出行服务。三是集约经营政策。鼓励“一县一公司”模式,整合乡村客运线路和车辆资源,引导乡村客运公司化管理、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

(四)完善监管体系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乡村客运服务规范,构建公平竞争、优质服务的市场环境,合理规划审批乡村客运车辆供给数量,完善安全监管制度,坚守安全底线,坚决遏制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的发生。一是完善准入淘汰制度。研究制定乡村客运服务规范,严格农村客运企业资质、车辆、驾驶员准入条件,强化农村客运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信用监管结果应用,坚决淘汰服务质量差、安全不合格的驾驶员和企业,构建公平竞争、优质服务的市场环境。二是完善联合审批制度。立足市场需求,合理规划审批乡村客运车辆供给数量,避免一哄而上、无序发展。推动落实政府牵头、公安、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参与的乡村客运线路联合审查机制,共同制定审核细则,联合开展审核工作。三是完善精准补助制度。依托“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和“川行通乘客登记系统”,建立财政补助金额与驾驶员服务质量和车辆运行实际里程、客运量、安全生产等因素挂钩的精准补贴制度,充分发挥补贴资金对改进提升服务质量的推动作用。四是完善安全监管制度。坚守安全底线,全面落实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的发生。乡村客运车辆、驾驶员100%纳入“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平台”,鼓励乡村客运车辆安装使用“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提升乡村客运主动安全防控能力。

三、《方案》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村客运“金通工程”试点工作机构,并确定一名分管负责人和一名联络员负责试点工作的协调联络。

(二)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政府牵头、属地负责、部门协同、企业实施。

(三)强化资金保障。统筹乡村客运识别系统、服务体系、政策体系标准化建设和乡村客运车辆结构调整等工作,将农村客运发展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渠道。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平台等渠道广泛展播,拓宽宣传渠道,有效宣传建制村通客车服务和 “金通工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甘孜州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