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举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新闻发布会
2018-12-28 08:22:28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4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2月27日下午,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行全州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光达主持,州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林作新闻通报。

会上,陈林从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开放合作打开新局面;全域旅游优先发展,产业富民实效凸显;生活质量稳步改善,社会保障日趋健全;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基础条件日渐改善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40年来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民生稳定任务和多重叠加的困难风险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指导思想,积极探索符合甘孜特色科学发展的新路径,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全州经济社会发生了根本性历史性重大变化,实现了从“一步跨千年”走向“同步奔小康”的历史性变革,谱写了从封闭、贫穷、落后走向开放、富裕、文明的宏伟篇章,开创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群众安居乐业的崭新局面,为加快建成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40年来,我州经济总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1978年地区生产总值(GDP)仅为3.04亿元,2017年达到261.5亿元,2017年是1978年的86.1倍,翻了6.42倍。经济总量从不足5亿到50亿用了27年,而从50亿到100亿元只用了4年,从100亿到200亿也仅用了4年。特别到2017年,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61.29亿元,是1978年的52.07倍;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103.82亿元,是1978年的106.73倍;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96.39亿元,是1978年的108.65倍。

40年间,全州GDP年均增长7.1%。特别是2000年以来,随着国家两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经济增速明显加快,年均增长11.1%。其中,“十五”时期、“十一五”时期、“十二五”时期、“十三五”时期前二年年均分别增长12%、12.9%、9.6%和8%。

改革开放以来,全州人均GDP实现了历史飞跃。1978年,全州人均GDP仅为429元,平均每天仅1.2元。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推进,生产水平稳步提升,人均GDP提升幅度明显加快,1990年人均GDP超过千元,2009年迈上万元台阶,2017年超过2万元、达到22097元。2017年是1978年的51.5倍,翻了5.69番,年均增长6.8%。其中,2000年以来年均增长9.4%。

来自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甘孜日报、康巴传媒网、州广播电视台、康定电视台等媒体和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