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举行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
2020-02-21 02:24:52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20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媒体记者正在提问。

参加发布会的媒体记者。

当前,我州疫情防控工作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县(市)、各级部门对重点环节的各项防控措施抓得更严、落得更细、做得更实。患者现阶段救治进展、道孚县的防控救治情况、目前力量能否满足医疗救治需求以及防控举措、物资供应、道路交通、食药安全、粮油供应等诸多方面的情况如何?

2月20日,我州举行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针对这些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持续用力 发起总攻

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

“我州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总体思路,坚决打赢道孚疫情防控保卫战。”发布会上,州卫健委主任、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曲梅介绍,除了坚持“宁可床等人、不可人等床”原则外,我州将继续查漏补缺,确保不漏掉一名感染者,进一步加强科学救治,全面落实“一人一策”精准治疗,继续强化“三个闭环”封锁管控等,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针对道孚县疫情以及近期所增长确诊病例,均为消化前期感染存量这一形势,曲梅表示,目前,该县防控已进入关键期、胶着期,州委、州政府根据道孚县疫情变化情况,切实落实分区分类防控要求,将道孚县确定为社区爆发区,发起疫情防控总攻。建立最强指挥体系,启动战时机制,实行每日研判会商,全员下沉联系点靠前指挥、现场落实,对道孚疫情防控工作实行扁平化指挥;强化最严分层封控,设立了163个卡点,制定《12个一律》《27条刚性措施》,实行”三个闭环”管理,对“五乡一镇”72个村社区3908户17748人实行全封闭管理;前置最广采样筛查,9个检测点对送检样品进行24小时不间断核酸检测,累计采样8721人,实现了“应采尽采、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实施最优医疗救治,由省级专家担任医疗组长,整合省州县660名医护力量,全力开展患者救护、传染病区流程改造、医护人员业务培训、安全防护以及负压病房、后备隔离点和医疗点建设;强化最实防疫保障,统筹调配州县资源,将八美片区作为物资转运站,协调丹巴、雅江两县分别为玉科片区、扎坝片区实行生活物资无接触中转消毒配送,全力保障道孚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充足。

“截至目前,已有4名确诊患者康复出院;另外集中隔离点的53名人员经过14天以上观察期后,检测顺利、成功解除隔离。”道孚县人民政府县长扎多在发布会上透露,这两个好消息极大提振了全县人民的信心底气,也充分证明这次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据介绍,道孚县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医疗、防疫专家组赴县指导;同时,县域实行疫区和非疫区乡镇分级管理,组建228个党员先锋队,组织7000多名干部职工、网格员、民兵、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防控,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每日进户开展消杀工作,累计出动4571人次、消杀面积795万平方米。

守住关键 密织保障

后备足、供应丰、人流控

争分夺秒、全面彻查、严防死守、不漏一人、科学应对、阻断毒源……在强力推进全州防控救治工作的同时,按照全省“一盘棋”的部署,我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长尹力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道孚县疫情防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加快后备医疗点建设进度,道孚县协调征用县内多家酒店为集中医学观察区,设立隔离房458间;昼夜施工,72小时完成第一备用医院道孚县中藏医院一号点14间34个床位改造,由华西甘孜医院医疗队全面接管,2月19日接收24名病人;第二号点拟于一周内完成改造,新增38间95个床位,第三号点已初步完成选点,将参照方舱医院模式设置床位,可容纳150人。

此外,还在华西甘孜医院和康定市人民医院设置备用床位186张,全力做好收治准备,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州卫健委按照指挥部要求已同步开展远程培训,集结全州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120名医务人员作为后备梯队,随时待命准备驰援前线。

打赢这场攻坚战、整体战、歼灭战、阻击战,一线医用医疗物资至关重要,生活生产用品保障亦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

“2月19日,全州最新库存统计显示,目前储备主要生活必需品2.7万吨,储备量和常态调运量可保障市场供应3个月以上。” 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局长泽仁翁姆现场通报了全州物资供应保障情况。

据她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州市场供应总体秩序良好,货品丰富、货源充足,肉类供应正常、蔬菜供应充裕,蛋奶茶、方便食品等供应价稳,货源渠道畅通,物流调运有序,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无异常波动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为达到“人流控、物流通、防感染”的目的,全州已有15个县(市)启动了电商“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业务,2月10日以来,累计接收订单3881个,配送生活物资25.8吨,调度干线物流和区间配送车辆110余台次,统筹调运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412吨。

道孚县作为各类物资优先安排、重点倾斜的区域,州政府紧急调拨1100万元防控应急资金已全部到位,已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生活及医用物资共计价值800余万元,已累计储备各类生活物资2377.3吨,已配送各类生活物资138.5吨,通过以上省州调配、自身储备及社会捐赠三大渠道,当前该县物资保障充足、物资配送有序、群众情绪稳定。

狠抓监管 市场平稳

多举措、严禁令、强检疫

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州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第一时间起草、发布、宣传疫情防控市场监管方面的系列公告、通知、提示、倡议等,狠抓监管构建共治格局,确保了防控期间全州市场秩序安全平稳有序,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608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5404家次。据不完全统计,共劝停或延期举办群众性聚餐活动2638场次、27243桌,倡导丧事一律从简。关停47家A级旅游景区、331个文化娱乐场所。目前,全州2949户市场主体正常营业,262户民营企业、1户农专社复工复产。

“我局全面禁止交易野生动物及制品和市场活禽活畜宰杀,对全州41个农贸综合市场进行拉网式清零检查。在保证市场供应前提下,关闭111家活禽活畜宰杀交易点,对7家活畜宰杀点进行集中检疫。”发布会上,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赵永鸿表示,全州采取史上最严格禁令杜绝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同时,聚焦商场超市、药店诊所、农贸市场等增加巡查频次和监管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市场安全监管,确保防疫物资产品质量;重点开展价格市场秩序监管,零容忍打击哄抬物价等蓄意违法行为,24小时值守12315投诉举报平台,有效受理并100%满意处置消费投诉举报67件,确保市场秩序稳定。

赵永鸿还表示,为全面落实市场防控,全力做好市场服务,州、县市场监管系统建立了“行业主管部门专项排查+村社区兜底排查”机制,“一户一表一册”建立从业人员摸排和体温监测、经营场所消杀台账,禁止疑似人员上岗,不具备开业条件的一律禁止开张营业。

现阶段,实行居家观察590户923人,2949个经营场所开展消杀,对5807名从业人员实行体温监测,171家商场超市采取限流措施,并对顾客监测体温。另外,为落实好定点分诊要求,对退烧药暂停销售,对感冒药物、止咳药实行实名制销售的特殊管理,并与卫生疾控部门共享信息。发送公开信、倡议书等宣传资料3.28万份,向消费者、经营户短信推送146万人次,做到宣传到位、引导到位、提示到位。805户民营市场主体捐款捐物达546.72万元,其中捐款267.7万元,捐赠口罩14.49万只。动态掌握市场主体开歇业情况,有重点对21户龙头骨干民营企业进行电话联系,收集掌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管控严格 春风出行

运输畅、返岗便、民心暖

交通运输既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货物运输的重要支撑,也是维护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环节。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州交通运输组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全力抓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八项举措”,从严落实“四个严禁”,全力保障路网运行顺畅的同时,严把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的交通环节关。

1月24日至2月19日,全州累计开行市际、县际、县内客运班线15条,投入客运班车1201辆,运送旅客9614人次,运行城市客运(公交、出租)4537辆,运送旅客48895人次;机场实际飞行航班46架次,共计运送旅客2488人次(进港1825人,出港663人)。启动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的“春风行动”,截至2月19日,开行省内班车1辆次,运送农民工32人次;同时,参照“春风行动”模式,开行班次9辆次,运送返岗干部职工223人次。

州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强表示,严防死守的当务之急就是阻断病毒蔓延传播,速度和力度至关重要。严格管控,切实保障“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1月24日起至今,我州设置交通卫生检疫点91个(其中高速公路3处、国省干线76处、农村公路12处),全面排查进出州、县所有车辆和人员,累计检疫车辆218007辆次,检测人员648575人次。

在全州三级以上客运站设置隔离室17个,累计开展体温筛查29251人次、配发口罩5942个、消毒车辆11451辆次、消毒场站296次,做到运输场站和车辆消毒通风、体温监测、司乘人员三个“全覆盖”。坚决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出动路政管理巡查人员741人次,巡查里程12147公里,出动公路养护人员5800人次,机械设备713台班,清除积雪暗冰、铺洒防滑砂和融雪剂、清理坍塌、清除路面飞石、处置安全隐患,切实保障道路通畅。

同时,坚决保障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严格执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切实简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人员运输通行证和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办理流程,对“两证”齐全的车辆坚决执行绿色通道政策。坚决保障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严格落实应急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积极协调毗邻市州,保障州内县市以及青海、西藏疫情防控、群众必要生产生活等物资供应和人员流通,坚决保障群众出行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