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建州70周年成就新闻发布会之基础设施建设篇
2020-09-02 01:59:34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35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为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记录着发展,见证着变迁。今年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7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短的一瞬间,但对甘孜来说,这70年如同一面镜子,既辉映着祖国建设成就的光辉灿烂,也折射出甘孜同行共进的沧桑巨变。

1950年建州以来,全州上下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不懈努力,大力推动交通、电力、通信、水利“四张网”建设,基础设施网络不断优化,质量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提供了有力支撑。

构筑立体交通网 陆上空中畅达八方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交通运输不仅事关经济发展,还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从人背马驮的茶马古道,到1954年川藏公路建成通车,再到本世纪初二郎山隧道通车,直到2019年10月雅康高速全线正式投入运营......甘孜交通运输从“闭塞滞后”到“瓶颈制约”,再到“基本缓解”,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甘孜人民走出大山的步伐从没有停歇。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把交通先行战略作为全州六大发展战略之一,投资千亿元先后实施四轮交通建设大会战,实现县县通国道、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坚持合理推动结构调整,积极引导发展经营性客车1601辆、38864座,开行客运班线273条,基本形成以康定为中心,辐射重庆、西藏、云南、青海4省(市),连接省内成都等16个市州,覆盖州内18个县(市),干支线相连、长短途结合的省际、市际、县际三级班线旅客运输网络体系;累计建成三级及以上县级客运站25个,覆盖率100%,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全部实现通客车。据了解,随着四轮“甘推方案”深入实施,一大批意义重大的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截止目前,四轮“甘推”已累计实施国省干线交通重点项目68个5458公里。全州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完成额也由建州初期的零星投入增至2019年的131.17亿元,特别是2013年以来累计完成交通投资约815亿元,连续7年交通投资均超100亿元。

为打通交通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2013年以来,我州全力推进农村公路攻坚行动,累计建成通乡油路3410公里、通村通达9400公里、通村硬化路2.2万公里,新增124个乡镇通油路、2408个村通硬化路。截至2019年末,全州农村公路通车里程约2.9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均达100%。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4310公里,是1952年全州公路总里程704公里的49倍。

2018年,雅康高速试通车,标志着甘孜正式迈入“高速+”发展时代。当前,G4218雅安至叶城高速公路康定过境段、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康定榆林至新都桥高速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康定新都桥至炉霍、马尔康至康定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中新增规划线路5条,一级路网布局更加完善。

随着康定、稻城亚丁、甘孜格萨尔三座机场陆续建成并通航,甘孜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个海拔4000米以上支线机场的市(州)。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29.2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达18.6万公斤。目前,州内第四个支线机场已完成选址咨询并形成前期选址初步成果,同时川藏铁路甘孜段及配套公路全面启动实施,综合立体交通建设全面深入推进。

全州“一张网” 点亮“无电乡”

从我州第一盏电灯亮起至今,已过了匆匆96年。放眼甘孜这片热土,电网交错连接千家万户。70年来,我州通过实施“新甘石”电网联网、“电力天路”、“川藏联网”、电力送出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中心村农网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提升了我州电网网络骨架和供电能力。仅“十二五”期间就完成电网建设投资210亿元,是“十一五”期的4.4倍。

改革开放42年来,在国家及省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甘孜电力事业实现重大跨越,思路发生重大转变,投入大幅增加,全州农网供电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国网公司供区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均提升至99.85%,省水电集团供区提升至97%、97.1%,年居民用电量从2017年5.7亿千瓦时提高到2019年6.8亿千瓦时。全州12.5万名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国网公司供区户均配变容量由改造前的1.65千伏安,提升到2.985千伏安,增长80.9%,满足了每户家庭同时使用电视、冰箱、电炉等家电的用电需求,显著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极大地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07年,全州建成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九龙站;2010年,全州建成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沈村站;2011年,全州建成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幸福站。截至2019年,全州建成500千伏变电站8座,变电容量1098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834公里;建成220千伏变电站5座,变电容量141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083公里;建成110千伏变电站26座,变电容量129.3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610公里;建成35千伏变电站127座,变电容量62.7 万千伏安,线路长度4101公里;建成10千伏配变7956台,总容量149.7万千伏安,线路总长度10852公里。全州18个县(市)、325个乡(镇)全部与国家电网相连,实现了全州“一张网”,彻底结束“无电乡”历史。

迈入通信新时代 开启智慧新生活

1991年,康定开通2000门纵横制自动电话机并接入全国直拨网;1996年,成都至康定建成全州第一条光纤通信电缆,并开通了程控电话和数字传输设备,拉开“交换程控化、传输数字化”建设序幕,迎来电信大发展时期。1997年,全州18个县均实现市内电话程控交换,同时开通无线寻呼业务,在康定、泸定开通模拟移动电话(“大哥大”)业务。2009年开通3G移动通信网络,2014年开通4G网络,2020年在全州18个县(市)主城区开通了5G网络。我州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历经70年的持续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模拟通信到数字通信,从低速的铜线电缆到高速的全光网络,再到如今的高速率、大容量5G无线通信,从“见字如面”跨越到“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把通信扶贫作为工作的重点,以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为抓手,围绕全州“行政村光纤通达率100%”、“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100%”、“重点道路沿线无线网全覆盖”三大目标,编制了《甘孜州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甘孜州通信及信息化建设2017—2019年三年攻坚实施方案》。截至2019年,全州所有行政村实现4G网络、宽带通信全覆盖,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5%。伴随着5G时代的来临,我州正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计划在2022年前建设1800余个5G基站,目前全州18个县(市)已累计完成145个5G基站建设。

我州全面完成了从模拟通信到数字通信的转变,是全省第四个完成“光进铜退”的地(市)州。通信基础设施迅猛发展,通讯方式日新月异,我州已建成了容量大、层次高、技术先进、功能多样、覆盖全州、连接世界的信息通讯网和业务种类齐全、网点密布的公用通信网,“通讯基本靠吼”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截止2019年底,州内通信企业累计完成2085个行政村的光纤宽带新建、改造,完成330段重点道路以及923个行政村共1493个4G基站建设,全州所有行政村同时具备了有线光纤宽带接入能力,提前两年完成了1360个精准贫困村“一低五有”中“有通信网络”的目标,全州通信网络覆盖实现历史性跨越,有效缩短了与内地的“数字鸿沟”。全州累计建成通信基站10403个,是五年前的2.5倍;建成传输光缆9.7万皮长公里,是五年前的2倍;行政村移动通信覆盖率达100%;行政村通光纤宽带率达100%,城市宽带接入速度可以达到1000Mbps,农村宽带接入速度可以达到500Mbps,分别是五年前的50倍和125倍。宽带接入端口52.5万个,是五年前的2倍;出州带宽430G,是五年前的4倍。全州现有固定电话用户18.6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94.13万户,固定互联网用户26.06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81.62万户。

与此同时,州网安应保中心应运而生,全面加强州内关键基础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保护,为我州网络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定程度上确保了我州网络与信息安全稳定。

兴水谋福祉 水兴百业旺

为政之要,其枢在水。水利兴,则百业旺。建州以来,我州狠抓水利工程补短板工作,水利基础设施功能得到极大提升。先后实施13个中型水利工程,其中乡城玛依河、得荣白松茨巫、丹巴嘉绒、道孚尼措、稻城俄雅同5个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实现了我州中型水利工程建设史上无竣工验收项目的“零突破”,累计完成投资10.16亿元。

2010年以来,全州共实施中小河流项目72个,完成投资10.75亿元,完成综合治理河长253.2796公里,修建堤防218.6035公里;实施涉藏地区堤防工程共17个,完成投资3.11亿万元,修建堤防45.67公里;实施大江大河堤防项目共23个,完成投资4.31亿元,修建堤防28.7688公里。自2016年来,全州共实施德格、乡城等11县的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21个,完成投资1.33亿元,新增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4平方公里。同时,投资2亿元新建了73个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投资0.86亿元新建10个山洪沟治理项目。

通过努力,为全州18个县(市)2019年脱贫摘帽县的退出提供了安全饮水保障,使全州农村安全饮水集中供水率达到89%,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5.6%,惠及全州31.2656万城乡群众。为有效缓解干热河谷地区“贫在水上,困在水上,望水兴叹”的“工程性缺水”问题,截至目前,实施了59座干热河谷地区太阳能光伏提灌站项目,新增灌面2.6648万亩,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

不忘来时路,不罔肩头担。70年的辉煌成就,70年的跨越发展,如今,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善,为全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州70周年,是甘孜再出发的新起点,我州将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乡发展短板,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州70周年 数读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

2019年

●全州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

完成额增至131.17亿元

●2013年以来累计完成

交通投资约815亿元

●连续7年交通投资

均超100亿元

●累计建成

通乡油路3410公里

通村通达9400公里

通村硬化路2.2万公里

●新增124个乡镇通油路

2408个村通硬化路

●四轮“甘推”已累计实施

国省干线交通重点项目68个

5458公里

截至2019年末

●全州公路通车里程

达到34310公里

●是1952年全州公路总

里程704公里的49倍

电力

截至2019年

●全州建成500千伏变电站8座

220千伏变电站5座

110千伏变电站26座

35千伏变电站127座

10千伏配变7956台

●年居民用电量从2017年

5.7亿千瓦时提高到

2019年6.8亿千瓦时

通信

截至2019年

●全州固定电话用户18.66万户

移动电话用户94.13万户

固定互联网用户26.06万户

移动互联网用户81.62万户

●累计建成通信基站10403个

建成传输光缆9.7万皮长公里

●行政村移动通信覆盖率和

光纤宽带率达100%

●全州18个县(市)已累计完成

145个5G基站建设

水利

建州以来

●先后实施13个中型水利工程

其中乡城玛依河、

得荣白松茨巫、

丹巴嘉绒、

道孚尼措、

稻城俄雅同

5个水利工程竣工验收

2010年以来

●全州共实施

中小河流项目72个

完成投资10.75亿元

●完成综合治理河长

253.2796公里

修建堤防218.6035公里

●实施涉藏地区堤防工程

17个

完成投资3.11亿万元

修建堤防45.67公里

●实施大江大河堤防项目

23个

完成投资4.31亿元

修建堤防28.7688公里

2016年—2020年

●实施了59座干热河谷地区

太阳能光伏提灌站项目

新增灌面2.6648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