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建州70周年成就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会议举行
2020-09-01 01:40:09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27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今年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拼搏奋进,全州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崭新局面。昨(31)日开始,我州在康定举行建州70周年成就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建州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本网从今(1)日起特开设《感恩奋进新甘孜·同心共筑中国梦 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成就新闻发布会特别报道》栏目,对系列新闻发布会进行全面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甘孜州建州70周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历史性”“跨越式”“突破型”……昨(31)日上午,这些词频频出现在甘孜州建州70周年成就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会议上。除了热词,现场亮出的经济发展成绩单以及数说的康巴大地新变迁,令与会人员印象深刻。

本场发布会主要围绕“感恩奋进新甘孜·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邀请州发改委、州统计局、州经信局、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税务局、人行甘孜中心支行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70年来甘孜州经济社会取得的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州委外宣办、州政府新闻办有关负责人主持会议。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甘孜州自建州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奋进、阔步前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甘孜特点的跨越式发展道路,经济社会发生了划时代的根本性历史性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上下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治藏方略和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州委“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关键、抓好三件大事、补齐四大短板、夯实五大基础、实施六大战略”总体工作格局,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崭新篇章。

发布会指出,建州初期,甘孜州经济总量和生产力水平都十分低下,综合实力十分薄弱。70年后的今天,无论是基础设施、特色产业,还是民生保障、生态底色、社会事业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2019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388.46亿元,是1950年的1142.5倍,实现了从不足1亿元到近400亿元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基本实现翻番;全州人均GDP达到32440元,是1950年的491.5倍,实现了从不足百元到三万元的跨越。产业结构更是从1950年的极度单一,到聚焦资源禀赋和阶段性发展特征不断调整,三次产业构成转变为2019年的17.1:22.9:60,经济发展由第一产业主要推动优化为二、三产业共同推动的新格局。投资规模日益扩大,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完成投资4636.49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投资额占建州以来总投资的67.1%,是1951年—2012年总和的2倍,相继建成了一大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交通、邮电、通讯、能源、农田、水利、生态等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财政收支不断攀升,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建州之初仅有22万元,到现如今,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4.12亿元,是1950年的15507.4倍,而全州财政支出2019年则达到402.14亿元,是1950年的80427倍。

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康巴卫视、四川新闻网、甘孜日报、州广播电视台、康定市融媒体中心等多家省、州、市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并就“税收为民服务”“农牧民群众金融基础服务保障”“70年全州经济发展经历了哪些重要阶段及其特点”等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提问。涉及发布会主题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接下来几天,后续“基础设施篇”“社会事业篇”“脱贫攻坚篇”“和谐发展篇”4场系列发布会将逐一举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