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和谐发展实现新跨越
2020-09-07 02:52:16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27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谱写和谐发展新篇章

图为第五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1950年11月24日,甘孜藏族自治州正式成立,成为新中国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今年是建州70周年,也是我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用心用情、砥砺奋进,不断开拓创新,画好同心圆、凝聚向心力,取得丰硕成果的70年。

70年砥砺奋进谱华章,句句精彩,篇篇辉煌;

70年风雨同舟筑梦路,条条光明,步步铿锵。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省委的极大关心支持下,120万甘孜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15.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勤劳和智慧谱写了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崭新篇章。

甘孜州就像浑然天成的一块璞玉,镌刻着多民族融合发展的历史足迹,回荡着农耕文明悠扬的牧歌,是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原生态家园。在这里,勤劳智慧的各民族儿女和谐相处、共生共学、共事共乐,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进步的壮丽赞歌。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创作歌舞、戏剧、曲艺作品近400余件、大型歌舞剧目20余台,推进文态、形态、业态、生态“四态合一”。

——建成“风情小镇”121个、“美丽村寨”458个,首次评选命名“最美县城”7个、“最美乡镇”30个、“最美村寨”50个。累计创建国家级传统村落71个、省级214个,均居全省第一。

——表彰奖励见义勇为先进88人,创建基层平安单位4236个、州级平安家庭110户、省州级“六无”村社区168个,形成平安建设常抓不懈、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累计完成山植树145余万亩,路种花2200公里,河变湖(湿地)3万余亩,完成城乡庭院绿化、节点绿化、花海花湖鲜花山谷景点打造2.8万余亩。

回顾,是为了更好前行。70年来,我州保持着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

画出最大同心圆

情歌悠扬,锅庄舞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康定市民在康定情歌广场汇聚一堂,徜徉在欢乐的锅庄里。只要不刮风下雨,每晚七点钟,这是情歌广场的“必备节目”。身着各式服装的市民和游客齐聚共舞,俨然是一场民族大聚会。

“情歌广场的锅庄舞是世界各地游客来康定旅游的打卡地之一。作为管理社区,当尽心竭力为大家服务,让大家感受到康定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康定市炉城镇光明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霞说。

情歌广场的“盛景”是光明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光明社区办公区,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的生动照片、写着“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标语激动人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社区”“甘孜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甘孜州先进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示范团队”“甘孜州文明社区”等金灿灿的奖牌彰显着卓越的工作成效。

2014年,我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是第一个把民族团结进步纳入法治化轨道并颁布实施《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地区。

家住光明小区居民拉姆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社区与居民的关系发生了很大改变。社区不定期召开座谈会、读书会,每逢节日还举办茶话会。帮助群众了解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加强群众意见建议征集,极大地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参与感,营造了人人参与治理、人人服务社区的生动局面。”

我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健全创建工作体制机制。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八进”活动,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结对共建”,丰富创建活动载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固。紧紧抓住发展主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生基础。

我州的生动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富有涉藏地区特色的创建之路,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2019年,国家民委命名我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我州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落实《宗教事务条例》,扎实推进藏传佛教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开展“爱国爱教爱家乡”“五二三”学教、“同心同向”和文明和谐寺庙创建等活动,用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讲解,引导藏传佛教界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引导僧尼和信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巩固“人心向我”良好态势。

紧紧扭住文化这个“根”与“魂”,树立“甘孜文化塑造文化甘孜”理念,加强传统物质和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深度挖掘民俗文化、地域文化等资源,实施“四个一批”工程,推进文态、形态、业态、生态“四态合一”,我州非遗歌舞数据库数据总量居全国涉藏省(区)第一。大型民族音乐剧《康定情歌》和史诗歌舞剧《格萨尔》在美国、加拿大等国文化交流中赢得各国人民的高度评价。

加强宣传教育,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八进”活动,“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主题教育活动,“爱国爱教、守法持戒、感恩利民”寺庙宣传教育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实施“润育”工程,切实开展宣教聚力、文化浸润、文明引领、法治普及、典型示范五大行动,不断占领和巩固民族团结教育主阵地,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民智和民力。

服务大局显作为

如今的甘孜州,“法治”一词对于老百姓而言已经不再陌生。法的基层调解,犹如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风,吹进千家万户群众的心里。除了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法律宣传标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七进”活动,一次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基层人民调解,更为全州农牧民群众送上了一份可口的法治大餐。

“自己的住房想进入市场交易需要哪些手续?”

“别人借了我的钱不还,我可以通过法院帮助要回吗?”

“离婚时家庭财产和小孩的抚养问题达不成一致,我该怎么办?”炉霍县司法局首创的“菜单式”普法深深吸引了围观的农牧民,在农牧区,农牧民群众主动和司法局工作人员“对接”,要求了解自己迫切想了解的法律知识。

在推广“菜单式”普法工作中,炉霍县司法局收集各责任单位的“普法菜单”,统一审核汇总为全县藏汉双语的“普法菜单”。将《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作为必学内容,并组织宣讲组赴各乡镇、寺庙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将农牧民群众的“点单”普法内容按照群众迫切需求的法律知识,结合“点单”内容联系责任单位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菜单式”普法是我州创新法治宣传的一个缩影。我州坚持把法治宣传融于群众工作、寺庙管理、乡村治理等各个环节,深入开展“菜单式普法”,采取“司法部门理单、群众点单、职能部门买单、社会评单”模式,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民族团结进步“八进”等活动5万余场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普法活动,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普法效果。

我州坚持运用法治思维破解治理难题,持续推进全民学法提升法治素养,创新特色普法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严格执法彰显法治权威,抓实为民司法维护法治公平,逐步形成“崇法向善、循法而行”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司法调解进乡村、立案服务进乡村、巡回审判进乡村、司法裁决进乡村,让群众感受司法公正,自觉认同司法、信任司法、选择司法,推动法治成为干部第一准则、群众第一信仰。

深度挖掘民俗文化、地域文化等资源,创作普法和德育歌舞、戏剧、曲艺作品400余件,推进村社法治文化服务中心、体育设施和文化活动全覆盖,树推“时代楷模”其美多吉等先进典型,带动农牧民学法用法思想观念大转变、行为习惯大改善,推动用法治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

随着法治体系的不断建全,我州法治良序也基本形成,在和谐稳定的大环境下,在公正公平的法治良序下,我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我州打造枫桥经验“甘孜升级版”,提升风险防范化解水平。积极探索标本兼治的“三山一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长效之策,建立了“党建引领、矛盾联调、边界共治和牧羊式管理、规范化服务”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打造了枫桥经验“甘孜升级版”,连续三年实现群体性聚集事件、集访非访事件和群体性械斗事件“零发生”。紧紧抓住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特别是区域性的顽疾问题,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成绩连续4年稳步提升,2019年度首次跃居全省第三。

建立完善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常态运行机制,持续开展草场边界、虫草松茸、重点工程、校园周边等治安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1个,整治治安乱点地区800多处。

生态甘孜处处新

曾经,在“靠山吃山,有水快流”的发展思潮下,我州曾一度偏离了对自然的正确认识,无序大规模地开发森林、矿产资源,给生态、植被造成了严重破坏,带来了巨大的环境隐患和环境危机……

如今,蔚蓝的天空、金色的阳光、绿色的草原、美丽的雪山……我州大美天成,是诗意栖居的家园,是生灵恒美的净土。

在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仁村,57岁的村民同扎桑登惬意地坐在盛开的梨花树下,品尝着香甜的酥油茶。他说,义务植树是村里每年都会进行的活动,一听说要搞绿化,村里90多户居民几乎家家都要参与。

同扎桑登说,20世纪,因为土地少,村民们提起斧头到处砍树开辟土地,最后导致水土流失严重,黄沙漫天。年年夏天都会发生泥石流,村民们天天提心吊胆。国家实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后,人们放下斧头,拿起锄头开始种树,渐渐生态得到了恢复。

“这几年家乡美丽的环境吸引了许多游客,大家当向导、开民宿,生活越过越好,更加懂得保护和珍惜环境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重大部署,紧扣州委地总体工作格局,深度融入“三创联动”,以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为主线,以“大规模绿化全川·甘孜行动”为统揽,大力实施“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等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山顶戴帽子、山腰挣票子、山下饱肚子”立体生态格局正在形成。

特别是2016年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5年来,累计完成山植树145余万亩、路种花2200公里、河变湖(湿地)3万余亩,完成城乡庭院绿化、节点绿化、花海花湖鲜花山谷景点打造2.8万余亩。全州林地面积由天保初期的608.36万公顷增加到696.18万公顷、森林蓄积从4.31亿立方米增加到4.84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从31.61%增加到34.8%;天然草原面积944.92万公顷,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从77.63%增加到83.9%。

近年来,我州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全州林草部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保护全州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83个,面积554.4万公顷,占全州国土面积37.1%,自然保护地数量、面积、类型均位居全省第一。保护野生动物34目106科652种,高等植物239科1090属5223种,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不断改善,各类野生动物种群和种群数量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通过采种、育苗及野外上山移栽等方式加大对雅砻江冬麻豆、康定云杉、五小叶槭极小种群实施抢救性保护,我州列入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此外,全州还拥有湿地面积72.76万公顷,国际重要湿地1处。

回望征程,岁月如歌;展望未来,豪情满怀。一个繁荣、平安、文明、美丽的甘孜,正昭示着我州的经济一定会更加繁荣,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人民一定会更加幸福,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建州70周年 数读和谐发展

民族团结

2014年以来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常态化,创建全国和省、州民族团结模范集体465个,累计评选表彰示范单位724个、模范个人562人。

●坚持党建联动,把创建活动与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同步推进,实现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数量稳步增长,全州县级领导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占62.14%。

法治建设

●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民族团结进步“八进”等活动5万余场次,建成多元化解协调中心346个,建立各类调解组织及工作平台4300个,设立流动党支部180个,聘有专(兼)职调解员1.3万余人。

●刑事案件发案率较2016年下降30.6%、破案率上升23%,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1个,整治治安乱点地区800多处。

●表彰奖励见义勇为先进88人,创建基层平安单位4236个、州级平安家庭110户、省州级“六无”村社区168个。

生态文明建设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6.9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的47.09%,占全州国土面积的45.56%。

●常年管护森林面积9000余万亩,累计完成人工造林、育林1334.4万亩,森林抚育492.5万亩,草原生态治理10953.13万亩;

2016年以来

●累计完成山植树145余万亩,路种花2200公里,河变湖(湿地)3万余亩,完成城乡庭院绿化、节点绿化、花海花湖鲜花山谷景点打造2.8万余亩。

2016年以来

●成功预警预报53起地质灾害,避免3600余人可能因灾造成的伤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