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三线一单”优化完善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7-12 03:00:06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25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7月8日,我州“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优化完善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康定召开,向社会各界通报甘孜州“三线一单”编制和《甘孜州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相关情况。

据介绍,2020年5月,我州启动了“三线一单”成果优化完善工作,于2020年12月底形成了初步成果,2021年1月26日通过省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5月27日通过州级专家审查和州“三线一单”工作领导小组审议,6月3日通过省级专家审查,最终形成甘孜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并通过审议予以发布实施。

“三线一单”成果的主要内容成果遵循科学和自然规律,统筹自然环境、经济社会等多种因素,按照便于环境要素分区和科学管控的原则,划分了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共60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21个、重点管控单元21个、一般管控单元18个,分别占全州国土面积的76.97%、0.16%和22.87%。对每个管控单元,分别提出了空间布局、污染物排放、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开发效率等四方面的管控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管用、好用、适用”的全州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我州“三线一单”成果编制工作做到了认识到位、凝心聚力,充分论证、符合实际,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充分考虑了不同区域、不同县(市)的自然生态环境特点,结合生态红线调整、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等生态环境管控要求,做出了较为明确细致的要求。

据了解,下一步,我州各级各部门将把“三线一单”成果作为政策、规划、发展战略制定和调整的重要依据,作为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在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及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等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将“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到规划环评审查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中,以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提供依据。

新闻发布会上,州生态环境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就分区管控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现阶段全州生态红线划定及管控要求、自然保护地概况及优化整合情况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