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2018年度文明和谐寺庙命名授牌暨爱国守法模范僧尼表扬会议在康召开
2019-05-21 01:18:12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2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昨(20)日下午,州委、州政府召开会议为2018年度文明和谐寺庙命名授牌,并表扬爱国守法模范僧尼。州委书记刘成鸣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希望,各位宗教界朋友认真对标“政治合格、爱国爱教、遵规守法、持戒精修、团结进步、利益众生”、“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等标准,做好表率,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推动我州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甘孜州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贡献。

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主持会议。州委常委、色达县委书记何飚,州委常委、康定市委书记邓立军,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致民,州政府副州长、公安局长高展,州政协副主席阿基布珠,州政协副主席、甘孜县委书记雷建平出席会议。

刘成鸣首先代表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向荣获命名授牌的文明和谐寺庙以及受表扬的爱国守法模范僧尼表示祝贺。他指出,创建文明和谐寺庙是推动寺庙达标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路径,争创爱国守法模范僧尼是激励僧尼创先争优的有效途径,两项工作相互促进、互为影响。他说,2018年,全州上下特别是宗教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寺庙依法管理,全州宗教领域和谐和顺、整体向好,持续巩固了静悄悄历史性、根本性转变成果。

刘成鸣强调,要以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为路径,引导全州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要做到政治上自觉认同。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决依法治寺管僧。要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二要做到在文化上包容互鉴。要把中华文化作为最坚实的锚,把爱教与爱国统一起来,把道德与法治结合起来,让宗教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把中华文化作为最核心的轴,大力弘扬和传承藏文化、藏传佛教文化优秀部分,走出符合时代要求、促进自身不断发展的健康道路;要把中华文化作为最恒久的芯,不断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宗教界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三要做到在社会上自觉适应。要践行新风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学经弘法、服务社会、修身律己的全过程,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基本要求;要展现新风采,深入挖掘宗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健康文明、时代进步的内容;要传递正能量,引导信教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

刘成鸣强调,要以深化寺庙依法管理为抓手,全力维护全州宗教界和睦和顺的大好局面。他指出,寺庙作为社会基本单元,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是必须应尽的义务和必须履行的责任。广大寺庙一要坚持依法管理,自觉接受当地党委、政府及主管部门的领导,要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办法的要求;二要适度自我管理,主动学法、努力懂法、善于用法,组织寺庙僧尼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增强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不断提高寺庙自我管理能力,健全寺庙民主管理长效机制;三要严格戒律管理,不断完善寺规戒律,形成树立好导向、倡导好风气、聚焦正能量的宗教氛围,要坚持“以戒为师”,用教规戒律规范所有僧人的基本行为。

刘成鸣强调,要以展示僧尼爱国守法新形象为目标,全力营造全州宗教界风清气正的新氛围。一要做到爱国爱教。全州宗教界一定要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以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为重,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二要做到持戒精修。要潜心钻研佛教经典,不断扩大知识面,做到学以致用。三要做到德高望重。要树牢“国法”大于“教规”的理念,主动接受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倡导亲友和僧众学法守法;要严守教规戒律,用戒律维持僧尼和谐、维护寺庙秩序。四要起到关键作用。要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助力群众脱贫奔康,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僧尼和信教群众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他们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刘成鸣强调,要以构建寺庙长效管理机制为保障,把寺庙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各地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州委各项安排部署,以更高的责任心、更强的执行力,知责尽责、担当敢为。一要履行好坚持依法管理、强化教育引导、落实公共服务三项职能。二要落实好相关管理任务。三要形成定期会商机制、健全领导机制、完善保障机制、建立统筹结合机制、优化考核考评机制、强化督促检查机制,切实为各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会议为2018年度文明和谐寺庙授牌,并表扬2018年度爱国守法模范僧尼。获奖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州委、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州委各部委负责人,州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委书记或县(市)长和统战、民宗、佛协等部门负责人,受表扬的文明和谐寺庙和爱国守法模范僧尼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