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
2019-07-26 03:34:33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0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724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肖友才主持召开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了《甘孜州推进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甘孜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管理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听取了甘孜州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专题汇报,研究了包世义见义勇为行为奖励等事宜。


州政府在康副州长、秘书长出席会议。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会议指出,新修订的《预算法》是财政领域的基本法,是推进预算管理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法律支撑,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根本遵循,具有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推进依法理财进程的重要作用。我州在贯彻落实中,还存在部分县(市)和州级部门对预算的刚性和约束性认识不足、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细化程度不够、财政支出进度滞后、绩效管理水平低下等问题。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财政、财务管理中各种问题的能力。要树立“超时就是违法”的理念,对上级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和本级安排的项目资金,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分配下达,确保财政资金第一时间到位。同时,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要加快项目前期和建设进度,特别是涉及脱贫攻坚等领域民生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必须及时跟进资金支出,强力整治资金拨付环节“慢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提高预算绩效管理。财政部门要加大项目支出进度考核,实行按月考核通报制度,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各级纪检监察、审计监督机构要下深水、动真格、出重拳,严格执纪问责问效财政资金,严肃处理违规发放津补贴、挤占挪用、浪费资金、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纪行为,坚决做到有纪必执、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会议在审议《甘孜州推进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时强调,全州上下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肩负起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以基础设施改善提升为先导,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政策设计和体制机制创新,实施“六大战略”,统筹推进“三创联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和现代高原农牧业基地。加快形成“6+1”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全州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探索走出一条适合高原藏区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行动计划》,逐项逐条梳理分解任务,分年度、分步骤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好生态建设“任务书”“路线图”,量化考核指标、序时和任务,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按照全域旅游“四大理念”和“五个并重发展”思路,围绕“三环一带两湿地”发展格局,编制完善全州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分期规划、分县(市)规划。制定出全州A级景区布局方案,抓紧创建一批A级景区,大力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加快公路旅游沿线“厕所革命”的布局、建设和管理,强力提升旅游环境舒适度。

在审议《甘孜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时,会议强调,保障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压实责任,坚持源头治理与过程监管并举、全程监管和重点整治兼顾,强化各级各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全州共同治理食品安全的工作格局。要严肃责任追究,各县(市)党委、政府要健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督查督办,对工作不力导致发生重大或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在听取甘孜州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专题汇报时,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决策部署,全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金融业运行态势良好、风险总体可控,但还存在金融生态环境不佳,地方金融监管不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普惠金融发展存在短板等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准确把握全州金融运行情况及风险形势,依法、积极、稳妥处置风险,确保金融秩序和社会秩序稳定。要持续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完善信用体系奖惩机制,强化金融风险教育,有效推进我州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工作。

在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管理等工作的通知(送审稿)》时,会议强调,要严厉打击行业乱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整治招投标领域行业乱象,严密防范恶意竞标、围标串标、虚假投标、敲诈勒索、转包分包、招摇撞骗等违法犯罪,严查干部插手干预项目招投标、与黑恶势力勾结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行为,不断推动招投标活动健康有序发展,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工程建设市场秩序。要加强社会诚信管理,制定“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建立招标投标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失信惩戒制度,把借证投标、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黑名单管理,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在研究包世义见义勇为行为奖励事宜时,会议指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树立见义勇为正面形象,促进形成激励见义勇为的正面效应。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