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议在四川阿坝召开
2019-08-05 01:09:26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5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8月1日至2日,以“融合·创新·发展”为理念的川滇藏青交界地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议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红原召开。

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刘吉祥;四川省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云南省迪庆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青海省玉树州委副书记、州长才让太;青海省果洛州委副书记、州长白加扎西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甘肃省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青海省黄南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杨志军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国家民委办公厅副主任董武,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应邀出席并讲话。阿坝州委书记刘坪致辞。

会议围绕深化区域合作、推进共赢发展进行了广泛探讨,讨论通过了《阿坝倡议》,从生态保护、扶贫攻坚、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交通建设、民族团结、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的具体路径、举措和办法。《倡议》提出,为进一步完善联系会议制度,经成员单位提议、联席会议通过,可适当增加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建立跨区域部门联动机制,深化专项协作,实现优势互补,构筑多渠道、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的新局面。

会上,讨论通过了关于增加交界地藏区州(市)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相关事宜。会议指出,甘肃省甘南州、青海省黄南州与联席会议发起州(市)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情感相依。此次两州应邀参加会议,并主动、真诚申请加入联席会这个“大家庭”。为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平台作用,深化兄弟州(市)交往交流交融、互帮互助互进,实现协同发展、共赢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充分酝酿、广泛征求联席会议发起州(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扩大联席会议覆盖范围,把甘南州、黄南州纳入成员单位,将原来的“四省(区)六州(市)”扩大为“五省(区)八州(市)”,不断巩固、提升交界地藏区州(市)长联席会议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联席会上,八州(市)长围绕主题,分别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总结区域合作发展的新成果、新做法、新经验,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肖友才在发言中指出,第四次川滇藏青交界地区藏区州(市)长联席会议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既定蓝图,全面落实《香格里拉宣言》,共同团结进步之手越握越紧,共同繁荣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联席会议作用越来越大,合作发展成效越来越好。四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川滇藏青交界地区藏区州(市)长联席会,已经成为增进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促进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

肖友才建议,要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强化发展规划对接,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共帮共扶、生态环境共建共享、乡村振兴共推共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共同争取政策支持,让更多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重大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区)“十四五”规划,全力形成多姿多彩、竞相绽放的区域发展格局。要共同争取G4218新都桥至芒康、G4217马尔康至昌都、S83马尔康至康定等高速公路项目早日开工,力争青海班玛经色达至稻城至丽江、青海称多经石渠至甘孜、稻城经乡城得荣至云南德钦等拟新增高速公路早日获批,共同做好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服务保障,强力推动“四向拓展”的交通优势向“全域开放”的发展优势转变。要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共同打造川滇藏青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互帮互助、信息互换、客源互送、线路互连,携手推广大香格里拉、大九寨、大贡嘎等精品旅游品牌,建立区域旅游异地投诉受理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联合处理机制。共同构建清洁能源、优势矿产、特色农牧、食品饮料、中藏医药、民族文化和大数据等产业集群,全力推动产品变商品、商品变品牌、品牌带产业,实现优势产业成片成带成规模发展,持续放大规模效应、协同效应、集聚效应。要依托三江源及川西北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强化区域生态系统整体保护修复,共同争取川滇藏青高原生态脆弱区治理项目,共同创建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同时,进一步强化交界地区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疫病疫源联防联治和森林草原火灾共防共扑合作机制,完善交界河流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共同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共同打造全球生物多样性天堂。要深化跨区域维护稳定协作,完善扫黑除恶联动、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突发事件联处、边界地区联巡等协作联动机制,共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促进交界地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甘孜、阿坝、迪庆、昌都、玉树、果洛、甘南、黄南(市)政府秘书长或副秘书长,州(市)发改、民宗、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农业农村、林业草原、商务合作、文化旅游、扶贫开发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