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甘孜州分会场在康定开幕
2019-10-18 01:39:53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5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为开幕式现场

跑马山下秋风送爽,折多河畔天高云淡。昨(17)日上午,由州人民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甘孜州分会场在康定开幕。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康出席,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唐明宣布开幕。

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相洛,州政协副主席蒋秀英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交流互鉴履约实践的国际盛会,是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友好对话,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国家平台,是四川省展示巴蜀文化魅力,扩大对外开放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文化窗口。我州作为本届非遗节分会场,将突出甘孜特色,以“弘扬民族文化·共享多彩甘孜”为主线,讴歌伟大时代、讴歌民族团结、讴歌藏区发展,通过歌舞展演和技艺展陈,让游客和市民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历久弥新的无穷魅力。

肖友才在致辞中说,甘孜是生态旅游胜地。雪山、冰川、河流、湖泊在这里交相辉映,森林、草原、湿地、温泉在这里相得益彰,塑造了“香格里拉之巅”贡嘎雪山、“香格里拉之魂”稻城亚丁、“青藏横断之心”格聂神山、“世界海拔最低现代冰川”海螺沟等一大批世界级自然景观,充分彰显着雪域高原的无穷魅力。甘孜是民族文化宝地。情歌文化、木雅文化、嘉绒文化、红色文化、锅庄文化、格萨尔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孕育了“宇宙歌曲”《康定情歌》、“世界最长史诗”《岭·格萨尔王》、“藏文化宝库”德格印经院等一大批世界级文化瑰宝,充分绽放着康巴文化的绝世风韵。甘孜是非遗技艺富地。千百年来,先辈们用脚步丈量山川,用双手创造生活,用智慧成就人生,留下了格萨尔、德格雕版印刷、南派藏医药浴法、噶玛嘎孜唐卡绘画、白玉河坡手工艺、稻城阿西土陶、新龙药泥面具等一大批世界级、国家级非遗技艺,充分展示着康巴工匠的独特风采。

肖友才说,近年来,我州坚定以甘孜文化塑造文化甘孜,全力推动甘孜非遗在坚守与传承中弘扬、在开发与保护中发展,全州文物保护单位总量和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总量跃居全省第一。同时,我们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全力建设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甘孜已经成为全国旅游热度最高、游客评价最好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之一。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始终把繁荣兴盛民族文化作为重大事业、重大责任,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开幕式上,为“雪域手造·甘孜州文化传承与创新‘工匠杯 ’手工艺人才选拔大赛”活动中评选出来的“雪域康巴·文化推广大使”、“康巴十大工巧大师”、“雪域康巴·文化传承优秀单位”、“雪域康巴·文化传承大使”、“康巴卓越工匠”、第一批四川省非遗项目体验基地、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等一系列文化保护传承推广优秀人才或单位进行了颁奖授牌;举行了“甘孜州歌舞数据库交付入库仪式”。

州政府秘书长,州委联系副秘书长,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受邀嘉宾、专家学者,中省州20余家新闻媒体,部分干部群众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前往“甘孜州手工艺匠心人才非遗作品展馆”进行了巡馆参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