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请正确投放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
2020-01-28 04:00:33
来源:
圣洁甘孜
阅读数:
7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月24日,我州已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为加强疫情防控,1月25日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紧急转发《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1月26日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城乡环境卫生工作的紧急通知》,截至2020年1月26日晚,全州已在人流集中公共场所紧急设置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桶400余个。现呼吁广大群众务必自觉将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投放至殊有害垃圾收集桶,降低传染风险。

一、何为特殊有害垃圾?

疫情期间的特殊有害垃圾主要是两大类,一是居民丢弃的口罩,二是有发热症状的居民家庭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

二、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应该往哪里丢?

目前,全州正紧急部署在各居民小区和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桶。请广大群众将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定点投放至专门的收集桶。

三、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丢之前应该如何处理?

请广大群众将废弃口罩消毒(喷洒75%酒精、84消毒液),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投放至专用容器内,以防不法分子回收贩卖。其中,居家隔离者用过的口罩 ,弃置前应用水煮沸10-15分钟后投放至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定点投放至专门的收集桶。普通居民用过的口罩 ,应直接投放至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定点投放至专门的收集桶。投放后应及时 洗手。

有发热症状的居民家庭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应采用密闭塑料袋或密闭容器进行盛放后,再投放至指定收集桶。

四、专用收集桶的标识是什么?

专用收集桶一般为红色的有害垃圾桶,暂不具备条件的县(市)已采用其他符合安全密闭要求的垃圾桶进行替代,并注明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桶。

各县(市)已安排部署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设置特殊有害垃圾收集桶,无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社区)由社区基层党组织负责设置,公共场所由各场所经营者或运营管理单位自行设置。

五、环卫保洁人员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环卫保洁人员要负责对未按照要求集中投放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各环卫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做好环卫保洁人员的培训,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并向环卫保洁人员发放口罩等必要防护设备。

六、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如何处置?

废弃的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将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实行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原则上日产日清。集中收集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将统一交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定的危险废物处置场所进行专门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