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疫情形势如何?​核酸检测是否开始?甘孜州召开首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你想知道的都有!
2020-02-13 02:21:00
来源:
微甘孜
阅读数:
25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目前,甘孜州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

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积极引导社会舆论

甘孜州就新冠肺炎疫情召开了首场新闻发布

↓↓↓↓

会议时间:2020年2月13日 20:30

发布内容:通报我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发布会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丹主持。

全州疫情防控

总体形势平稳、有序、可控

▼▼▼▼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程静通报全州疫情防控总体情况。主要包括党委政府重视、工作部署、严防严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和当前总体形势等情况。

发言人: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程静

一、疫情基本情况

1月25日,甘孜州报告首例确诊患者。

截至2020年2月12日24时,全州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7人。

其中:道孚县32人、康定市2人、色达县2人、稻城县1人。已治愈出院3人,在治34人。

目前,甘孜州的疫情主要集中在道孚一个县。

除道孚县外,康定、色达、稻城3县为输入性个别现症,并连续10天无新增病例,泸定、丹巴等14县保持无现症病例,全州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平稳、有序、可控。

二、防控工作主要做法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甘孜州坚决落实“依法依规和科学防控”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有关规定,落实国家、省的部署,有力有序全面开展防控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州委、州政府迅速成立了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先后召开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应急对疫情领导小组会、指挥部会议共27场次。实行每日会商,通报疫情情况,协调解决医疗救治、力量统筹、物资调配、交通保障等重大问题。刘成鸣书记、肖友才州长等领导下沉一线,指导督战。县、乡、村相应成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构。

(二)强化防控救治。自1月20日以来,按全省“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要求,我州牢牢把握 “传染源控制、传播途径阻断、易感人群保护”三个核心环节,依法及时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一是强化卡点检疫。率先于1月21日设立交通检疫站点,并相继在入州通道、重要路段设立交通检疫卡点89个,制定统一的检测标准和检测流程,对过往车辆和行人逐一登记和检测,做到不漏一车一人、情况清楚、信息完整。康定、色达、稻城报告的5个病例均是在检测点及时发现、果断隔离并及时治疗,有效阻击了疫情传播扩散。截至2月12日24时,全州累计检查过往车辆19.17万台次;检疫人员51.60万人次。二是强化网格化排查。紧盯“防输入、防扩散、防聚集”关键,以乡镇、村组和社区为重点发动网格员和村(社)工作人员作用,同时结合大数据中心反馈的重点人员信息,迅速开展网格化排查,累计排查193.35万人次。三是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把救治作为硬任务,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州设立定点医疗机构24个,按照“四集中、一远程”的原则,轻症患者就近在县(市)级定点医疗机构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到州人民医院治疗。已有3名患者治愈出院。

(三)强化综合监管。应急响应启动以来,先后发布州政府通告、指挥部1-5号公告,聚焦“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落实了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及时关停了所有景区、宗教场所和文化体育等对外开放的公共场所,取消所有聚集性活动。累计出动市场联合监管人员3796人次,检查市场主体22459家次,停办聚集活动4391场次,关停A级旅游景区47家、文化歌舞娱乐场所331个;关停112家活禽活畜宰杀交易点,对6家定点宰杀点进行集中检疫。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和药品保供稳价监测、协调生活物资配送。目前,全州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四)强化物资保障。截止目前,全州落实疫情防控应急资金4187.78万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五)强化宣传引导。多载体、多形式,藏汉双语开展健康科普和防控工作措施宣讲。截至目前,发布新闻通稿19篇,制作推送藏汉双语防治小知识小视频220个、疫情信息4250条次、手机短信192.2万条次,中省媒体首发稿件136条。启用“大喇叭、小蜜蜂、手持扩音喇叭”4600余个。

(六)强化督导指导。2月6日,省政府王一宏副省长、叶寒冰副省长分别到我州和道孚县督导指导疫情防控工作。2月6日、2月11日,州委刘成鸣书记、州政府肖友才州长分别于赴道孚督战,找问题、堵漏洞、补短板。1月27日以来,5个州级督导组赴全州18个县(市)和海管局、亚管局就防控工作进行了明查暗访,2月10日以来,州级领导下沉各县开展蹲点督导。

道孚疫情

甘孜州的疫情主要集中在道孚县。2月份以来,道孚县新冠肺炎报告病例不断增加,2月9日—11日,新增确诊病例上升幅度较大。截至2月12日,道孚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2例,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全部在定点医院治疗,其密切接触者全部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在道孚县出现社区传播的苗头后,州委州政府第一时间派出由州级领导挂帅的督导组和工作专班进驻道孚督导指导工作,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要求,落实最严格的排查、最果断的隔离、最严格的监测、最有效的医治、最周密的防控,推动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州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华书记亲自过问、多次督导,尹力省长具体调度、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疫情防控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把道孚县作为重中之重。在保持现有州督导力量不减的基础上,增派工作专班一线抗疫。完善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加强救治”策略,对道孚重点区域实施封闭式、全天候管控,做到应管尽管;加大排查和抽样检测,做到应查尽查;定期集中消杀,做好环境卫生整治。

二是把医疗救治作为头等大事。按照“四集中、一远程”的要求(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远程会诊),整合省州县医疗资源,轻微病例就近在县救治,危重症病人转入州人民医院治疗,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断提高治愈率,同时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和定点医院防院感工作,防止交叉感染。

三是把农牧区、社区作为重点。全面开展新一轮排查,切实做到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一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逗硬网格化管理,禁止任何形式的聚集活动。

四是全州落实“全面严防死守+加强医疗救治+分类指导管理”措施。以县为单位,分类管理。落实不同防控措施。州“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片督导东、南、北面上工作,43名联系县(市)州级干部到县一线督导指导,层层落实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属地管理责任。

五是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灵活采取多种传播方式,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和防控响应措施宣传。

全州疫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州人民医院

核酸检测工作已正式开展

▼▼▼▼▼

州卫健委主任、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曲梅通报全州疫情医疗救治情况。

发言人:州卫健委主任 曲梅

疫情发生以来,我州高度重视、迅速反应、果断出击,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严的举措、实的行动,全力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细抓出成效。目前全州疫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一、迅速响应,全力救治。

一是我州第一时间召集专家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制定全州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第一时间组建医疗救治队伍和州县专家组,全力救治病人。

二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我州确定全州定点医院24家和定点发热门诊24家,发热监测点344个,主动发现和诊治病人。

三是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全州储备好专用病房419间、床位771张,州、县、乡镇三级储备后备医院54家,后备床位753张。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州财政投入620万元紧急为华西甘孜州医院采购传染病区和发热门诊的设施设备,并为华西甘孜州医院应急采购2台负压救护车,为救治新型冠状肺炎病人提供强力保障。

四是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救治原则,把所有病人均安排在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治疗。对危重症患者,我们全部转运至州人民医院,组织强有力专家团队施治,利用5G网络与华西医院开展远程会诊,确保患者享受最优质服务。目前我州已治愈出院3人,无死亡病例。

五是道孚疫情发生后,按照州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安排,州卫生健康委于2月4日专门派出由州卫生健康委分管主任、州疾控中心主任带队的强有力工作组负责道孚县医疗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等防控工作。省、州、县集中优势技术力量开展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疾控中心、成飞医院等省级专家组17人相继进驻道孚,对口支援的三六三医院、郫都区中心医院23名医务人员,州人民医院2名专家已在道孚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全州医疗卫生人员主动请战,石渠、德格、巴塘、乡城、甘孜等13县派出53人驰援道孚县,目前,省州县共派出110名医务人员援助道孚。

二、强化研判,全面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州遵循“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原则,严防输入、防扩散,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1、第一时间在全州要道设置交通检疫卡点,色达县翁达镇交通检疫点率先发现武汉籍病例,州卫健委立即派出专家,专门从雅安市借用负压救护车,顶风冒雪,奔赴前线开展救治和疫情防控,目前,该病人已痊愈出院,本着对病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再次安排该人在留观点观察,确保万无一失。

2、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州疾控中心夜以继日开展全州所有疑似病人和病人、发热等高危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2月12日24时,全州累计实验室核酸检测2017人次2948份样品;为了缩短样本检测时限,提高检测排查效率,我州已启动建设炉霍、稻城2个片区中心负压实验室建设,州财政拨付资金及时购买州疾控中心PCR实验室设施设备。为全面控制道孚疫情,我州采取“应查尽查、应筛尽筛、应治尽治”思路,全面扩大检测范围,力争实现道孚县“五乡一镇”重点人群检测全覆盖,在华西甘孜州医院实验室增设改造核酸检测实验室,省人民医院派出5名检验专家,自带仪器设备试剂支援州人民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昨天,州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工作已正式开展,检测样本55人93份。

3、安排州疾控中心抽派5支、共19人组成的疫情应急处置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采样、处置指导、疫情评估、风险预测、健康教育等工作,全力提升防控实效。四是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防控。以乡镇、村组、寺庙和社区为重点,严格落实“六个最严”、“七个必须”防控措施,迅速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对排查出的湖北武汉籍、返乡返岗、发热等人员全部实施了医学观察,坚决管住传染源,全面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格局。五是统筹协调,尽职履责做好指挥部办公室各项工作,确保全州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六是针对短板,先期改造州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州疾控中心p2+实验室,加快炉霍县、稻城县和州人民医院实验室、负压病房建设,强化防控应急项目争取。

为疫情防控

提供了科学诊断和决策依据

▼▼▼▼

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徐克均向公众介绍疫情期间疾控中心工作,公布了防治热线电话。

发言人: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徐克均

一是提前组织人员培训、采购检测试剂,形成检测能力,开通24小时不间断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检测出色达、稻城输入性病例核酸阳性。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核酸检测2017人次、2948份样品,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诊断和决策依据。

二是派出工作组深入病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实和追踪,迅速查明疫情影响范围,指导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隔离医学观察和消毒处置工作。

三是道孚疫情发生后,派出5支工作组、19个专业技术人员,联合省县专业队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初步追溯到疫情源头、厘清了传播链条,追踪密切接触者并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开展前置筛查,尽早发现病例和感染者,全力防止疫情扩散。

四是不间断指导各县(市)交通检疫、疫情高发地入州、返乡回流、返岗人员排查2000余次,现场指导9县流行病学调查、发热门诊和隔离救治病房规范设置、症状监测、消毒防护等工作,全力助推构建防输入、防社区传播的防控体系。

五是组织疫情监测、信息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管理、重点人群监测、健康教育六个专业班组,汇总分析全州疫情数据、进展及形势,发现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六是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在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抖音等媒体制作、转发、推送防治知识、工作动态、技术方案等162篇(条),累计浏览量达到48245人次。

广大群众如需了解更多相关防治知识,可以拨打州疾控中心咨询电话(0836-2878288)或登陆州疾控中心官方网站留言,我们将积极热诚为大家服好务。

为患者及时规范的医疗救治

提供有力支撑

▼▼▼▼

州医院党委书记、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成员、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石锐通报州定点医院收治病人医疗救治情况。

发言人:四川华西医院甘孜医院党委书记 石锐

在州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华西医院甘孜州医院成立应急指挥小组,实施封闭式管理,调整医院门急诊布局,严把择期入院标准,分设就诊通道,杜绝院内交叉感染,积极开展医院环境整治,规范处理医疗废物,全力避免医院成为新的疫源地。

全院已经完成住院患者及家属、全院员工和亲属的拉网式排查,目前院内所有住院患者、家属和医务人员均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州医院将整个传染病区设定为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专区,共开放病房26间,床位52张。截止2月13日中午12点,累计收治患者19例,已治愈出院3例。

目前在院患者16例,其中确诊新冠病毒感染患者14例,疑似病例2例。

在院感染患者中,危重型1例、重型3例、普通型8例、轻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危重和重症患者经过积极规范治疗,目前病情相对稳定,但仍需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其余病例病情平稳。

新冠病区现已使用病房10间,空余36张床位。

目前在岗医师7人,护士13人。

为确保救治工作人力配备,院内遴选了第二和第三梯队人员共56人,已经完成专业防护培训和替换轮岗,确保医院的救治能力持续高效。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州医院在州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先后从色达、道孚、稻城等地远程转移17名患者;

通过5G远程会诊平台,邀请省救治专家组及华西医院会诊58例次,、指导色达、道孚、稻城等地会诊48例次;

先后派出援助专家3人次前往色达、道孚进行支援;

紧急运送呼吸机、床旁超声、血气分析仪等医疗设备支援道孚;

最短时间内获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为全州新冠肺炎患者及时规范的医疗救治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通过现场发布+远程发布的方式,邀请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经济日报、甘孜日报、甘孜电视台、康定融媒体中心等省州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