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3次会议
2020-04-27 02:29:04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8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刘成鸣讲话 肖友才主持 李康向秋出席


昨(26)日,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3次会议在康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时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31次会议精神,通报2019年脱贫攻坚国、省考核评估有关情况,听取脱贫攻坚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州委书记刘成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康、州政协主席向秋、州委副书记石钢出席会议。

刘成鸣在讲话中指出,扶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全州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精准脱贫,全州民生短板不断补齐、产业发展不断向好、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各族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感恩之情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全州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举措,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脱贫攻坚按照既定的步调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实现预期,为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打好了决胜开局之战。

刘成鸣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和底线任务,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检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面对当前形势,州委、州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州范围内启动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深刻认识打赢这场收官之战任务的艰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夺取脱贫攻坚全胜的信心和决心,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心理和松劲思想,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主动权,集中利用100天时间,打一场脱贫攻坚的歼灭战总决战。

刘成鸣要求,一要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如期全面完成攻坚任务。全州上下要克服困难挑战,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要围绕目标要求,严格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要求,分类管理、精准施策;要集中力量统筹推进深度贫困乡镇攻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二要突出重点关键,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各类扶贫项目必须倒排工期、顺排工序,确保项目如期全面完成;各专项工作要严格实行按月报告、按月通报制度,确保序时推进、按期完成;要针对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开展挂牌督战,既要较真碰硬“督”,更要凝心聚力“战”,确保督出实效、战出水平。三要坚持双业并举,因地制宜抓好产业就业。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按照“村有产业、户有就业”原则,充分发挥全域旅游、现代特色农牧业的牵引作用,成片成带成规模发展特色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高脱贫质量提供强大支撑;在促进就业方面,要树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理念,把优先支持贫困群众务工就业作为重要任务。四要落实监测帮扶,切实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成效。要坚持以家庭为单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要通过监测帮扶,进一步降低致贫返贫风险,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五要聚焦问题整改,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整改方案,主动逐项逐条认领,限时一体全面整改;要把从严从实贯穿整改全过程,确保问题整改全覆盖,整改过程零水分,整改结果高质量;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六要抓好核查普查,锚定真实数据支撑脱贫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对标补齐短板,着力选优配强普查人员队伍,加强普查人员培训,优化普查指标设计和数据处理方法,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刘成鸣强调,在下步工作中要接续减贫战略衔接,积极探索和实践由解决绝对贫困向解决相对贫困的工作重心转变,由集中作战向常态推进的扶贫方式转变,由注重解决人口贫困向解决区域相对落后的减贫战略转变;要注重项目规划衔接,确保镇村规划、土地规划、产业规划与扶贫规划衔接,行业规划与“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对接,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规划叠加;要强化政策措施衔接,把脱贫攻坚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运用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来;要加强基础设施衔接,把易地搬迁与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聚焦边远、边角、边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刘成鸣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保持决战决胜的姿态,毫不动摇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不减、攻坚力度不降、责任落实不松;各专项部门要继续落实好行业主管责任,集中优势资源力量,确保各项工作序时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四套班子”在康领导,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州政府秘书长,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相关副秘书长,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主要负责人,州脱贫攻坚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