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九龙县“4·1”森林火灾火场明火基本扑灭
2020-04-07 01:25:40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21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森防指、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林草局的大力支持下,州应急扑救指挥部全力实施“地空协同、多线作战”的扑救策略,历经11个小时的连续奋战,45日,九龙县“4·1”森林火灾火场明火基本扑灭。特别是火场东线火势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阻止了火情向原始森林蔓延的势头。

昨(6)日凌晨5时,针对九龙县“4·1”森林火灾,州应急扑救指挥部组织4支队伍从各自驻扎营地出发奔赴指定作战任务区全面开展扑救作业。截至发稿时,州应急扑救指挥部已调集扑救力量517人向火场发起总攻。

统一指挥 科学扑救

九龙县上团乡“4·1”森林火灾发生后,省州县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和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等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批示,省政府副省长叶寒冰视频调度指挥,州委书记刘成鸣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42日,按照州委、州政府安排,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肖友才赶抵九龙县听取扑救工作汇报后,赓即成立了甘孜州九龙县“4·1”森林火灾应急扑救指挥部,并担任指挥长,主持召开州指挥部第1次会议,健全了指挥体系,研究扑救方案,细化扑救措施,以火灾不灭队伍不撤的决心,全力以赴打火头、压火势、灭余火,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浓烟就是命令,火情就是战场。43日清晨,指挥部成员兵分两路,一路由肖友才带领前线小分队,驱车5小时后,又徒步4小时翻山越岭,终于在下午1615分抵达凉山州木里县博窝乡关机村西河组,现场望观测火情。一路由州政府副州长何康林带领280人州县(市)专业扑救力量,于3日下午16时抵达大草坪营地,有序组织力量砍伐隔离带。经现场分析研判,火场位于雅砻江左岸,呈南北走向,目测南北向约4.3公里,垂直高差600700米,着火点2030个,呈现点多面广线长、火势大、危险系数高的特点。

肖友才赓即在观测点现场召开指挥部第2次会议,分析研判火灾火情发展态势,安排部署扑救重点工作。肖友才强调,要强化前线指挥。根据火情变化情况,指挥部将适时另择新的最佳观测点,科学有序观测研判调度。要强化火灾扑救。始终坚持“地空结合、以空为主”的扑救策略,在确保百分之百安全情况下,科学有序砍伐隔离带;若存在百分之一的风险,则立即有序将队伍撤回上团乡政府驻地待命。要强化协调作战。气象工作组要密切监控研判火场空域气象趋势和人影作业条件,抓住有利时机,精准实施人影作业。通信服务组要抓紧合理布置移动通信车,通信信号尽可能最大范围覆盖火场和周边,为处置火情提供强有力的通信保障。后勤保障组要充分保障扑火一线人员后勤给养,全力确保一线人员吃得饱、冲得上、打得赢。综合协调组要确保指挥体系运转有序高效。

州政府秘书长、州应急扑救指挥部副指挥长尹天飞,州应急扑救指挥部副指挥长、九龙县委书记赵景强,以及九龙县部分县级领导干部、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排兵布阵 集中歼灭

45日上午755分,肖友才在木里县博窝乡关机村西河组望点,主持召开指挥部第5次会议,分析研判当日火情火势,制定扑救方案。


肖友才指出,鉴于44日晚和5日凌晨火情火势发展变化,州应急扑救指挥部赓即调整扑救兵力部署,九龙县专业扑火队80人已于45日凌晨430分从上团乡政府驻地出发,州森林消防支队80人、康定市专业扑火队50人、雅江县专业扑火队50人和九龙县民兵20人相继出发,经马井子(小地名),过大草坝,到达山脊,沿途清理余火、烟点、暗火。根据火情处置组报告,火场东线一处明火已扑灭,仅余零星暗火、烟点;火场西线无明火,散布烟点。当前,火场风力较小,视野清晰,具备较好的地空作业条件。

肖友才要求,火场东线作战要抓住现在的有利时机,组织力量,采取地毯式、拉网式全面排查清理作业。同时,在直升机到达后,立即开展地空配合作战,坚决防止火势反弹。待完成东线、山脊处火场处置任务后,庚即科学有序转战火场西线,安排若干小分队,从山下向山脊方向清理火场。在扑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要及时组织力量,分区、分组、分点密切监测看守火场,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全力巩固扑救成果。

肖友才强调,目前,扑救工作处于集中攻坚阶段,各工作组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火情处置组要密切关注火场现场情况,坚决确保扑救人员人身安全。气象工作组要抓住有利时机,精准实施人影作业。通信服务组要坚守岗位,为处置火情提供通信保障。后勤保障组要组织力量和物资,及时跟进保障扑火一线人员后勤给养。


巩固成果 扩大战果

45日下午1530分,鉴于火场风力加大,继续作业存在较大风险,州应急扑救指挥部下达命令,所有参战队伍全面撤回营地驻扎。同时,设置火情观察哨,及时预警。

当天下午,肖友才在木里县博窝乡关机村西河组望点主持召开的指挥部第7次会议上再次安排部署下步扑救工作。他强调,参战各方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继续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敢打硬仗的作风,兵分多路,乘胜追击,追着烟点、暗火强攻猛打,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肖友才要求,各专业扑火队务必于46日凌晨5时从驻地出发,在各自的作战区域内,由山下往山脊方向,全覆盖、地毯式清理火场烟点、暗火,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九龙县相关部门要强化后勤保障,坚决确保一线扑火人员日常物资补给不间断。气象工作组要抓住有利时机,精准科学实施人影作业。要继续争取省森防指、省应急管理厅增派直升机作业,以最快的时间、最好的效果圆满完成火灾扑救任务。

地空配合 发起总攻

46日凌晨5时,针对九龙县“4·1”森林火灾,州应急扑救指挥部组织4支队伍从各自驻扎营地出发奔赴指定作战任务区全面开展扑救作业。截至发稿时,州应急扑救指挥部已调集扑救力量517人(其中九龙县专业扑火队80人、康定市专业扑火队50人、雅江县专业扑火队50人、州森林消防支队80人及州县乡干部群众民警民兵257人)向火场发起总攻。

6日凌晨630分,各参战队伍全部到达指定作战任务区,按黑水沟(小地名)、孜呷组至大草坝骡马道与小厂沟梁子之间的区域、火山(小地名)、山脊靠孟底沟方向一侧四条线路集结人员投入战斗。

肖友才在木里县博窝乡关机村西河组望点通过望远镜和对讲机实时调兵遣将、现场指挥火灾扑救工作,并主持召开州指挥部第8次会议,分析研判火情火势,安排部署“歼灭战”有关工作。他要求,各参战队伍要严格执行州指挥部的作战命令,抓住当前有利战机,采取小分队作业等方式,对各自任务区的烟点、暗火各个击破、全面扑灭。一、二、三号线要形成合围攻坚态势,速战速决。鉴于二号线区域是此次歼灭战的关键区域,直升机吊桶作业要把该区域作为重中之重。气象工作组要千方百计寻找人影系统,抓住时机,精准人影作业,全力形成地面、空中、气象齐发力的决战态势。

肖友才强调,目前,扑救工作处于攻坚决战阶段,各工作组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

据了解,火场地处悬崖绝壁,地形地势复杂,附近无水源。各参战队伍充分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连续作战、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坚决克服海拔高、气温低,悬崖峭壁、沟壑纵横等不利因素,在确保人员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有利时机,采取人背马驮运水、风力灭火机、油锯砍伐等传统方式,全力扑灭火场烟点和暗火。目前,火场东线已全部扑灭;火场西线扑救工作井然有序、效果良好,已无明火,散布少数烟点。同时,已在火场东线、西线和山脊设置火情观察哨,及时预警。截至发稿时,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已派出四架直升机参与扑救作业,地空协同作业7次,效果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