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肖友才: 强力推动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并大见成效
2020-06-29 02:17:03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14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昨(28)日,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部署会暨省安委会2020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结束后,我州赓即召开全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部署会暨州安委会2020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安委会主任肖友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政府副州长颜磊主持会议。

肖友才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州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连续103个月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全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全州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重要论述学习、安全责任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非煤矿山安全、消防安全、道路运输安全、交通运输安全、城市建设安全、危险废物等安全、工贸行业重点环节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农村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

肖友才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必须解决思想重视不够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及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州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落实《甘孜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解决责任落实不严的问题,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属地安全生产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三张清单”,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责任”的责任落实体系。必须解决隐患整治不力的问题,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推广“互联网+安全监管”模式,采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必须解决防控措施不细的问题,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及时预警提示;要动态管理应急物资装备,建立应急救援装备、物资清单,确保应急救援需求;要加强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充实基层应急抢险救援力量;要坚持“实用、管用、有效”的原则,因地制宜完善应急预案。必须解决依法惩戒不强的问题,加大监察执法力度,真正把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压给企业,把压力传导给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对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必须坚决做到“四不放过”,坚持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必须解决宣传培训不实的问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加大地灾隐患点的应急演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创建活动,加大安全培训力度,全面落实从业人员的各项培训考试制度,凡是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准上岗。

最后,肖友才还就当前相关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要扎实开展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查找症结、剖析根源、反思检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力推进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全力抓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减灾责任制,全覆盖摸排、无遗漏复查、全时段监测、多手段预警,确保隐患早发现、危险早知道、遇灾早撤退。要全力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和旅游景区安全工作,要科学增设交通标识标牌、安装道路安全减速装置、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切实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提高道路安全系数;要切实加强景区景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人流疏导控制、重点部位巡控等各项工作,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要慎始如终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深入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全力抓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州政府秘书长尹天飞,州委、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州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县(市)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