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精准发力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2020-09-25 01:15:13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8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关乎社会大众权利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创建全国市(州)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之中。一张张安全生产责任网越织越紧,基层有了监督的眼睛;一场场应急演练圆满完成,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一轮轮安全生产宣教从常规到创新,强化安全意识的春风吹进了企业、学校、社区,润物细无声……伴随着我州安全生产事业的不断发展,严守安全底线、严格依法监管、保障人民权益、生命安全至上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聚红线之识

安全生产红线,是行业领域需要承担的责任,是政府部门需要兑现的诺言,是生产工作需要坚守的底线,是人民群众需要获得的保障。纵观每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大多与缺乏“红线意识”有莫大的关系。无论是安全隐患的存在,还是违规违章的暴露,倘若多一分红线意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概率便会降低一分。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近年来,州委书记刘成鸣多次强调,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和谐之源,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要始终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刻在心上,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持续发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情绪,将责任切实落实到防汛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各个环节。”8月18日,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州安委会主任、州减灾委主任肖友才深入康定、泸定实地督导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在泸定得威镇奎武村督导防汛减灾工作时,肖友才强调,要始终把人员提前转移避险作为首要目标并放在最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人防、技防,坚决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强化预警响应、提前避险和高效救援,坚决确保隐患点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无小事,落实是关键。我州严格落实《甘孜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州、县(市)党委政府“一把手”担任安委会主任的领导责任体系,明确了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州委州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并纳入年度述职。

全面制定县(市)党政属地管理责任清单、12个重点行业领域监管责任清单,61个企业开展清单制管理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切实制定并严格实施了《进一步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科学制定并动真落实了《甘孜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方案》,突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7大风险防范重点,形成了“总方案+年度计划+专项实施方案”的重大风险防范“1+1+7”分级管控体系;及时建成全州“互联网+安全生产”综合管控平台和州应急管理局指挥平台,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9957个点位实行信息化风险预警监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