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2020-12-09 01:32:12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9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为会议现场。

昨(8)日,州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紧扣实际谋划推动甘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州委书记刘成鸣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康,州政协主席向秋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州上下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的恢弘视角,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历史高度,从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的实践维度,聚焦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准确理解全会鲜明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的重大现实意义,准确把握远景目标激励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奋勇前进的深远历史意义,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甘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定位,深入实施“六大战略”,统筹推进“三创联动”,梯度推进乡村振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州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聚焦中央部署、遵照省委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定力、增强斗争本领,以实际行动和实绩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甘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问题,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中展现甘孜担当、贡献甘孜力量。

会议要求,全州上下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细化为具体的路线图、任务书,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要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定位,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探索甘孜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深入贯彻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加快生态资源产业化,加快构建“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全力推动“六个片区”农业产业成片成带成规模发展,不断壮大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努力构建经济效益好、特色突出、带动力强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要深入贯彻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做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深入贯彻关于“构建现代城镇体系”要求,立足资源环境特点,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突出区域功能定位,优化城镇空间结构;要深入贯彻关于“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要求,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保障能力;要深入贯彻关于“全面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要求,深化商事制度、财税金融、“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优化民营经济发展关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用好川港澳合作、广东对口支援和省内对口帮扶平台,实现合作共赢;要深入贯彻关于“加快建设美丽四川”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要深入贯彻关于“建设更好水平法治四川和平安四川”要求,高标准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构筑反分维稳的铜墙铁壁。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是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领会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用最新理论、最新思路、最新举措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突出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寺庙;要统筹各级各类宣传媒体力量和资源,深刻阐明全省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新要求,深刻阐明甘孜“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强化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正面引导,努力扩大宣讲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严格防控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排查漏洞、及时补好短板。要切实提高自身防护意识,不可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坚持大型会议佩戴口罩,公共场所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尤其是进入冬春旅游季,外来游客增多,务必在宾馆、酒店、餐馆、景区等重点区域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卫生消杀等防疫措施,依法依规严惩拒不配合防疫措施、拒不服从安排造成疫情输入扩散、造谣传谣引起群众恐慌以及其他妨碍疫情防控等行为。

会议传达学习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目标、新任务、新号角的起点。各级各部门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继续保持现有帮扶工作体制机制不变,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二要落实好防止致贫返贫预警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三要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大力实施培训提升、就业增收、稳岗固岗等行动,兜住民生底线,保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连续性;四要做好脱贫攻坚典型宣传,为全州脱贫奔康激发内生动力。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州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坚定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甘孜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精心谋划推进“十四五”全面依法治州工作,持续夯实依法治州社会基层治理基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关键少数”的引领力,以上率下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要提升法治人才的支撑力,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力度,为法治甘孜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军。

会议要求,全州上下要全面认识川藏铁路建设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到建设川藏铁路对于夯实发展基础、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防建设,提高大西南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甘孜的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及思想观念转变更是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把配合做好川藏铁路建设相关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自身职责,把这件造福涉藏地区广大群众的大事、好事、实事办好;要全域科学谋划铁路经济发展蓝图,抢抓川藏铁路开工建设重大机遇,找准切入点、突破口,努力在城镇规划、产业布局、物流基地建设等方面做出科学规划和布局,推动公路、铁路、机场有效衔接;要全程做好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大力弘扬“两路”精神,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合作交流,全面构建协调联动机制,努力将川藏铁路建成区域经济发展路、民心路、富民路、和谐路。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