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肖友才在石渠县检查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时强调 提高站位 狠抓落实 确保中央和省州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终端见效
2021-01-24 17:44:06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7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目前,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已进入高火险期,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肖友才高度重视,连续下沉基层一线检查督导,对扎实推进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提出要求。124日,肖友才一行不畏零下十几度的严寒,驱车近800公里,前往石渠县检查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深刻汲取我州5起森林草原火灾火情经验教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举措、增强行动自觉,扎实推进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细落实,真正把责任压实到最末端、把工作落实到最基层、把成效体现到最一线,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双底线”,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动仗和翻身仗。


“是否对群众进行了《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宣传教育?”“一户一火等火源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肖友才来到海拔4300多米的石渠县色须镇俄多二村,随机进入牧民群众家中,详细了解县、镇、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仔细查看承诺书、责任书签订情况,并向牧民群众宣传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和开展了警示教育。肖友才指出,乡村一级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环节,也是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最后一米”。各级各部门要像抓脱贫攻坚、抓疫情防控一样来抓好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全面做好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基础建设、队伍训练、责任落实等各项工作,坚持以“防”为先,“防灭”结合的方针共同发力,坚决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灾有人救、责有人担”。


肖友才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真正压实“六包”责任制,严格执行“三清单一承诺”,确保责任体系严丝合缝、环环相扣。要健全末端发力工作体系,县一级指挥部特别是“一办六组”必须高效运转、机制畅通。要严格执行“两书一函”,州、县(市)指挥部必须严格执行“两书一函”制度,倒逼责任落实、整改落实。要全面加强火源管控,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火源火种管控的通知》要求,探索创新火源火种管控兜底措施,尽快修订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切实发挥604处防火检查卡点、21681名护林(草)员、8030个巡护网格员的职能职责,严格管控火源火种。要建强各级扑火队伍,全面开展各级指挥长、专业扑火队、党政干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推进联防联训联动常态化,建强“7+11”专业扑火队伍并用好51275人的群众义务防灭火队。同时,要用活三个直升机航空森林巡护灭火联动指挥中心作用,实现全领域全覆盖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初期小火处置、灭火物资运送。要全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知识“七进”活动,重点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命令、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持续放大宣传教育和震慑效应,全面增强干部群众自觉防火、主动控火意识。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积极性,迅速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和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格局。要坚决实行最严追责问责,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偷盗猎、乱砍滥伐等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惩处肇事者,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深入开展以案示警。

在俄多二村村民活动中心,肖友才还看望慰问了该村民兵班全体队员,详细了解民兵的生活、学习、训练、装备等各方面情况,对全体民兵精神抖擞、士气高昂表示赞许。希望全体民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严明的工作纪律、高昂的工作热情,服从命令、听从指令,在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维护稳定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勇立新功。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渠县委书记袁明光,州政协副主席、州发改委主任陈天康,州政府秘书长尹天飞,州级有关单位、石渠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一同参加检查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