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积极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
2021-01-25 08:14:44
来源:
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9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22日,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加固工程相关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于州应急指挥中心,14个重点县(市)设分会场。州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州政府副州长郑天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天强指出,去年8月以来,按照国家、省、州统一部署,我州立足实际、积极行动,全面启动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认真开展摸底调查。从初步摸底情况来看,各地年久失修、未采取抗震设防措施或抗震设防措施未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建筑设施存量仍然较大,地震灾害风险隐患突出,承灾能力薄弱,一旦发生中强以上的地震,这些薄弱区将成为威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大“短板”。

郑天强强调,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地震多、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的基本国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810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对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作出重要部署,要求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建设若干重点工程,要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提高抗震防灾能力,并提出了“三年时间明显见效”的刚性要求。

郑天强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扛起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工程实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加固工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在准备阶段期间已开展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抓好重点推进阶段的加固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坚持“基本摸清风险底数;高烈度区抗震加固取得明显进展;不求多、但求实,可核查、可追溯,没有蛀虫;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四条标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督查指导,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坚持长短结合、示范带动,久久为功,统筹各类工程既有项目和资金,集中优势资源向地震易发区重点区域倾斜,着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会上,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刃通报了甘孜州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州应急管理局局长泽郎格西对《甘孜州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工作方案》作了详细解读,要求各县(市)、成员单位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全力推进工程实施。

州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14个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县级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