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郑天强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工作
2021-01-18 07:26:30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2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月6日至13日,州政府副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郑天强带领州委网信办、州卫健委、州应急管理局和州森林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同志深入新龙、雅江、稻城三县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工作。

督导组现场检查了三县航空灭火停机坪、直升机取水点、专业扑火队营地建设情况和防火物资储备情况;详细了解了各乡(镇)和两河口水电站护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看望慰问了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伍、巡回护林员、以及检查站值班人员。

郑天强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按照《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中的四个清单和十个专项,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每个山头、每个最小单元。一是严格落实包片包乡(镇)督查指导制度。要严格比照州上模式,建立包片指导和包乡(镇)督导工作制度,落实督查责任、明确督查内容、讲清督查要求,坚决确保末端发力、终端见效。二是严格落实“三单一承诺制度要比照制定责任、任务、督查三张清单按照最新双签制要求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和任务承诺书》,坚决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落实两书一函制度。凡是发生火灾但损失不大的,发整改通知书》;凡是发生多起火灾事件,或者发生较大火灾事件的,发约谈通知书;没有发生火灾,但经督查发现火灾风险隐患突出的,发提醒敦促函》;若因没有整改而导致火灾发生的,必须从严从重依法依纪处理强化担当,传导压力,确保将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四是强力推进全面深入整改。必须聚焦过去发现的老隐患点和可能发育生成的新隐患点,全覆盖、地毯式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聚焦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完善制度四项清单和十个专项任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强力抓好整改落实。五是坚持严管违规野外用火。必须严格执行防火令》《封山令》管控火源、查缉火源,严禁任何人进山,必须把火源堵在山外。村组干部与每位村民签订承诺书的同时,群众之间也要联户联保监督火源火种,互相监管偷伐盗伐、偷猎盗猎等违法行为严禁未成年人购买、使用火种火源,科学设置防火卡点,组建机动巡山小分队,坚决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六是坚决落实最严惩罚制度和追责问责机制。必须强化监督执纪,及时发现和查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的人和事,对直接责任人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并顶格处理,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公职人员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必须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依法查处并严厉打击各种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绝不姑息、绝不留情、绝不手软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坚决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七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加快手机短信入境推送防火令”“封山令”,提醒入境人员规范用火。在国省干线、旅游环线、重点景区醒目位置设立永久性防火标识标牌。全面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进村入户工作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和网格员要主动上门宣传为每家每户张贴藏汉双语的《禁火令》《封山令》,做到家喻户晓、尽人皆知,各乡(镇)、村(组)、街道(社区)办要在街头巷尾醒目位置和人员密集地点张贴悬挂或电子屏滚动播放防火标语,迅速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