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02-05 02:24:44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6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刘成鸣肖友才李康出席 向秋主持 陈洪暴作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昨(4)日下午,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到代表277名,实到代表24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成鸣,大会执行主席李康、向秋、冯发贵、刘吉祥、格绒、李勇、陈洪暴、杨志贵、松呷、王成康、袁明光、田龙、赵景强、格勒多吉、陈永强、甲纳巴·十四世江南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向秋主持。

肖友才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接受李康辞职的决定(草案)》、州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关于州十二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

受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洪暴作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守正不移促法治、持续用力强监督、忠诚担当有作为等方面总结了州人大常委会自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报告了州人大常委会在2021年的基本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报告指出,2020年,在中共甘孜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圆满完成了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2次,审议单行条例、地方性法规3部,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2项,对7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组织视察调研26次,作出决议决定5项,依法任免“一府一委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1人。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州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抗击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州疫情防控“五个零发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州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以理想之光照亮履职之路,做到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全力防控疫情,全力助推重点工作。

过去一年,州人大常委会守正不移促法治,循法而行,依法而为,当好法律的捍卫者、民主的践行者、制度的落实者,以工作实效昭示制度之美,地方立法取得了新进展,科学立法推出了新举措,备案审查实现了新突破。

过去一年,州人大常委会持续用力强监督,聚焦全州大事、要事和群众盼事、难事,让人大工作更有温度、更有质感,以为民情怀彰显人大之为,做到了强化监督助推社会长治久安、助推高质量发展、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公共利益、守护绿水青山、增进民生福祉。

过去一年,州人大常委会始终秉承“忠诚、担当、有为”的工作底色,机关建设全面加强,人大事业创新发展,以奋斗姿态成就人大之位。“双联系”工作进一步深化,“双走访”活动工作经验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创新办理了代表建议,切实加强了代表学习培训、履职能力建设和模范机关建设。

报告认为,过去一年州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在州委坚强领导下,全体州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辛勤工作的结果,是州人民政府、州监察委员会、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协同配合的结果。

报告指出,2021年州人大常委会的基本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一个目标”,突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统筹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三创联动”,抓好稳定、发展、生态、民生“四件大事”,大力实施依法治州、生态建设、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产业富民、新型城镇化“六大战略”总体工作格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回应民生关切,努力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1年,州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四个重点展开工作:一是要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推动全州人大系统把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成效上,围绕州委重大战略部署依法履职,确保州委决策部署在人大落地落实。

二是要更加守正不移促法治,完成《甘孜藏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变通规定》立法工作,继续做好制定《甘孜藏族自治州藏医药发展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畜禽屠宰管理条例》和修改《甘孜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事务条例》的工作。

三是要更加勤谨履职担使命,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动民生改善,全力推进依法治州。

四是要更加忠诚担当有作为,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更加旗帜鲜明,做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更加彰显担当,在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上更加倾心用情,在推进人大事业发展上更加勇于创新。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部分甘孜代表小组的全国人大代表、部分我州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州委有关部门和群团部门负责人,州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不是州十二届人大代表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州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州人民政府直属机构负责人,中央、省主管和省、州双重领导的驻康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部分企业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