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全国人大代表肖友才:建议支持甘孜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编制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专项规划
2021-03-08 08:35:22
来源:
中国甘孜
阅读数:
52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三月的北京

草木萌发,春意盎然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

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数千名代表委员从四面八方汇聚北京

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

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共襄伟业

其中不乏来自我州的数名

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身影

激情满怀的他们

揣着雪域高原的民意民情

带着涉藏地区的发展变化

从这个春天出发

和数千名代表委员一道进入“两会时间”

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奋斗动力

发出甘孜好声音 讲出甘孜好故事

近期

本报康巴传媒将持续关注“全国两会”

聚焦我州的代表委员

看他们如何

倾听群众呼声,回应时代关切

建了哪些真言、谋什么良策、出了何种实招

全国人大代表 肖有才

全国人大代表 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在参会期间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四川观察【抖音直播间】&【头条直播间】

肖友才在直播中介绍了甘孜州全域旅游发展情况,他说,甘孜州是一个生态体系、生态环境非常优美、非常完美的地区,甘孜是世界旅游目的地,特别是世界自驾游的目的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甘孜州已经成为全国旅游热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我们的景区景点像一颗颗美丽的珍珠遍布在甘孜州十五万三千七百平方公里的大地上。

他说,我们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解决老百姓怎么富起来的问题,对于涉藏地区而言,旅游是一种“无烟”产业,也是一种新兴产业和富民产业,所以我们现在要大力发展和推进生态旅游发展,让甘孜大美的风光、绝美的风光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也欢迎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朋友来甘孜观光旅游。

在直播中,肖友才还就甘孜立体交通发展、如何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环境保护、当前甘孜老百姓对党的感恩之情等方面内容向网友们作了介绍。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川观新闻

“建议从国家层面编制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规划,并予以统筹实施。”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州长肖友才提出这一建议。

肖友才说,甘孜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地处川滇藏青甘五省(区)结合部,编制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规划,对于促进八市(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西可对接中亚、南亚、西南通道,向南可对接出海大通道。”在肖友才看来,四川省甘孜州、阿坝州,云南省迪庆州,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青海省玉树州、果洛州、黄南州,甘肃省甘南州等八市(州)区域是全国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区、基层社会治理薄弱区、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各省(区)之间因规划或建设时序不一致,导致交界地区交通发展不同步、不系统、不一致,未形成“一盘棋”规划推动,不利于交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为推动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2019年由甘孜州牵头编制了《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规划(2020—2035年)》,主要规划公路、铁路、航空互联互通,重点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运输服务、全域旅游、绿色交通及应急救援等方面,规划期投资约6171亿元。力争到2035年,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基本建成“内联外通、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为此,肖友才建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以《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规划(2020——2035年)》为基础,从国家层面编制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规划,并予以统筹实施。

他同时建议,交通运输部加大西宁经甘孜至保山、陇南经马尔康至大理高等级公路建设支持力度。“两条高速公路,纵向连接川甘青滇四省(区),贯通四川省涉藏地区彝区,直接连接甘孜、阿坝两州州府,与川藏高速南北两线形成‘井’字型路网格局,对于提升涉藏地区对外联系和自我发展能力、加快构建我国西北经西南至缅甸皎漂港的陆海新通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且这2条路线符合‘国高网’规划调整的基本原则。”

中国企业报

2020年11月,生活在在四川省甘孜州的丁真,因为一脸纯真朴素的笑容,走红网络。丁真的走红,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甘孜州这片自然而淳朴的土地产生了探寻的热情。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山川雄伟景色瑰丽,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原始、最独特的高山生态系统,集中了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的所有自然之美,集聚了四川省尚未开发50%的世界级旅游资源。如何对这块土地进行保护性开发,是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特别关注的议题。

“甘孜州已经成为全国旅游热度最高、旅客评价最好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之一,全域旅游实现从起步到起飞的历史性跨越。2017年以来,接待游客连续3年实现一年上一个千万台阶目标。特别是2020年在疫情巨大冲击下,仍然实现接待游客3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41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2.89倍、3.28倍。”肖友才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但甘孜州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仍面临‘拥有世界顶级文化旅游资源,但是创建道路异常艰辛’的尴尬局面,恳请国家有关部委给予甘孜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政策倾斜。”

一方面是甘孜州丰富而珍贵的旅游资源,肖友才表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国道317/318线横贯全境,中国十大精品旅游带4条(藏羌彝文化带、茶马古道生态文化带、长征红色记忆带、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交汇甘孜;甘孜州已查明旅游资源36095个,其中优良级旅游资源6298个,资源总数和优良级、四级、五级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甘孜州建成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20个,A级景区从2015年的4个增加到2020年的81个,总量居四川省第二,仅次于成都市;甘孜历史文化古朴厚重,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世界级和国家级“非遗”资源达到28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18个,均居全省第一。

另一方面是当地资源优势转化难的问题,“甘孜州是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矛盾较为突出,文化旅游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较为困难,除经济基础、社会发育程度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外,智慧旅游、应急救援、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也不足;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方面,还面临‘创建覆盖范围广名额少’、‘高级别景区数量不足’等问题。”肖友才说。

面对如此丰富、原生态、珍贵的旅游资源,甘孜州近年来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坚定绿色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座谈会上指出:“中央将继续加大对四省涉藏工作的支持力度,帮助涉藏州县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生态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响应习主席号召和党中央精神,甘孜州在全国率先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围绕建成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全域旅游全要素、全过程、全时空、全人文‘四大理念’,按照门票经济与产业经济、景区景点与全域环境、观光旅游与康养休闲、基础设与配套建设、规定服务与理念服务‘五个并重发展’的思路,强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切实把旅游产业培育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群众增收、民族团结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和谐产业。”肖友才谈到甘孜州旅游发展思路时说。

如今,丁真已经成为甘孜州理塘县的形象大使,被众多媒体和民众持续关注,这说明了许多人心中对甘孜美丽天然的山川草原的向往,说明了甘孜或已成为许多人心中潜在的旅游目的地,如果甘孜州能够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甘孜州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必将促进甘孜州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不仅能够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而且可以巩固脱贫成果,让藏区百姓持续稳定走上致富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