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州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暨全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会议召开
2021-03-03 01:35:04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6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刘成鸣出席并讲话 向秋舒大春冯发贵出席 石钢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昨(2)日下午,州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暨全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会议在康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成绩、分析问题、安排工作,对全州农业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州委书记刘成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向秋,州政协主席舒大春,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发贵出席会议。州委副书记石钢主持会议。

刘成鸣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时期,州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拔寨摘穷帽、凝心聚力奔小康,探索推进乡村振兴,绘就了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新画卷。全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兑现了庄严承诺、递交了合格答卷;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初步走出了一条顺应群众期待、具有甘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业发展步入了由“散小弱”向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加快转变的新阶段;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刘成鸣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既为我州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州上下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立足“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一要保持巩固脱贫成果的攻坚定力,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开展常态监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五史”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工作,汇聚起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二要抓好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重点工作,把脱贫攻坚需要延续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纳入乡村振兴统筹安排,围绕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有效的、管长远的政策举措,按要求做好扶贫机构职能调整优化,确保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力度不减、工作不断。三要找准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聚焦“五大振兴”,按照“村落集中的补产业、产业较好的强村落”的思路,突出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两个关键”,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三大革命”“八大工程”,巩固“两江一河”流域示范建设成果,并积极主动向上对接,借助利好政策,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刘成鸣指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着力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他强调,一要坚持规模适度。在育龙头、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营销上下功夫,推动农业成片成带成规模发展;要把打造“六大片区”产业带作为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程。二要突出特色发展。要坚持用绿色理念指引农业产业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产品变商品、商品变品牌、品牌变产业,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三要强化科技支撑。要主动向高校和科技企业学习取经,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运用;要把畜牧产品精深加工作为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推进冷链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发展;要巩固电商扶贫成果,培育一批电商致富带头人。四要确保粮食安全。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良种选育和推动力度。

刘成鸣强调,要集中资源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他强调,一要增强乡村规划的系统性,确保乡村建设规范有序。二要建设具有农村特色的宜居乡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要提升中心城镇的辐射力,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突出区域功能定位,推动县域经济同频共振、竞相发展。

刘成鸣强调,要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底部支撑。他强调,要将“后半篇”文章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做好资源整合、扩权赋能等工作,持续优布局、打基础、补短板、建机制;要用好用活各类政策红利,优化完善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盘活农村资产资源,促进特色产业成片成带成规模,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等,科学编制各类规划,真正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刘成鸣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核心是党、根本在党组织、关键在党员干部。一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三农”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二要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以此次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努力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三要提升“三农”干部履职尽责本领,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他强调,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全州上下要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在探索创新上求突破,以改革创新破瓶颈、解难题、促发展,不断激发“三农”工作动力活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相关领导,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秘书长,州委、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和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主要同志、党委和政府分管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