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郑天强陪同国务院督导组深入我州5县(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工作
2021-03-17 03:27:10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6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3月8日至12日,州政府副州长、州森防指挥部副指挥长郑天强,陪同国务院督导组深入我州色达、炉霍、道孚、雅江、康定5县(市)、6乡(镇)、7村(组)、2个国有林场、2个火烧迹地、1个水电站、1支专业扑火队,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检查、调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扑火队伍建设、装备配备、制度机制落实、护林(草)员巡护、卡点值守等工作。国务院督导组充分肯定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我州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省森防指整改要求态度端正、行动坚决,对省森防指指出的问题认账领账、全盘接受,坚持刀口向内、反思教训,查找原因、整改问题,不断在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联防联控”“联户联保”“六包”责任体系等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成效大幅提升。并对两河口水电站火灾隐患整治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在全省进行推广。同时指出思想上继续提足劲、绷紧弦把春防工作抓得更严更细更实巩固深化专项整治工作牢牢守住“不能屡屡重蹈覆辙”这条红线4个方面需要加强和改进的问题

督导工作结束后,郑天强庚即组织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调度会,对整改督导反馈问题进行了安排。持续深化认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在思想上继续提足劲、绷紧弦。专项整治后期是深化巩固出成果的关键期,目前春防工作进入3、4月份高火险期,但在防灭火工作中还有很多薄弱环节和隐患,任务艰巨、压力巨大,加之3月份敏感节点多,各地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防止和克服麻痹、松劲的侥幸心理、自满情绪,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继续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各级领导机关要深入一线加强具体问题的检查研究和帮助指导,对巡护范围、卡点布设、相关保障、人员轮换等要具体研究,确保更加科学务实,更便于群众接受,再接再厉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再添措施确保专项整治目标圆满完成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持续压实责任,补漏洞、强短板,不断健全完善责任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地要结合实际加强预案演练,在体系化、针对性、操作性、实战性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完善,检验预案的科学性、适用性。要适时组织力量进行成果梳理,把实用、管用的经验制度化,把成型的制度梳理归类,形成制度成果,上升到法规层面,真正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长效机制。电力部门要落实好主体责任,逐点逐线做好线路隐患清理和升级改造工作。各地要结合3月敏感时节多和清明祭祀活动增加的实际,严格实行“包保责任制”和村民轮流值班等两项制度,扎实开展“十户联保”,确保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坚决落实“一户一火”制度和“六个不准”要求,加力加码管好生活用火、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和施工用火。提高整治效率,创新方法、加快进度,切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当前,全州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比较滞后,各县(市)要加强内业资料完善,定期召开研判会、调度会,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固化制度机制,加快项目建设,报送相关材料,做好卷宗归档。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四问”,强化预案建设、队伍建设、装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五大建设”,分期分批次购买小型消防车,采用农用三轮车加装水箱、摩托车挂水桶等简便方法,不断补齐短板、堵住漏洞,积极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硬件设施从“有没有”向“质量高不高”转变,并及时补充县(市)专业扑火队员,保持队伍稳定,组织实战演练,提高实战能力。更要正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弱项,克服客观原因,挂图作战抓推进,千方百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