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两会好声音 ▏肖友才代表:建议从国家层面编制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规划
2021-03-08 01:49:3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10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建议从国家层面编制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规划,并予以统筹实施。”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州长肖友才提出这一建议。

肖友才说,甘孜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地处川滇藏青甘五省(区)结合部,编制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规划,对于促进八市(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西可对接中亚、南亚、西南通道,向南可对接出海大通道。”在肖友才看来,四川省甘孜州、阿坝州,云南省迪庆州,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青海省玉树州、果洛州、黄南州,甘肃省甘南州等八市(州)区域是全国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区、基层社会治理薄弱区、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各省(区)之间因规划或建设时序不一致,导致交界地区交通发展不同步、不系统、不一致,未形成“一盘棋”规划推动,不利于交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为推动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2019年由甘孜州牵头编制了《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规划(2020—2035年)》,主要规划公路、铁路、航空互联互通,重点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运输服务、全域旅游、绿色交通及应急救援等方面,规划期投资约6171亿元。力争到2035年,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基本建成“内联外通、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为此,肖友才建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以《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规划(2020——2035年)》为基础,从国家层面编制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规划,并予以统筹实施。

他同时建议,交通运输部加大西宁经甘孜至保山、陇南经马尔康至大理高等级公路建设支持力度。“两条高速公路,纵向连接川甘青滇四省(区),贯通四川省涉藏地区彝区,直接连接甘孜、阿坝两州州府,与川藏高速南北两线形成‘井’字型路网格局,对于提升涉藏地区对外联系和自我发展能力、加快构建我国西北经西南至缅甸皎漂港的陆海新通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且这2条路线符合‘国高网’规划调整的基本原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