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州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2021-11-17 02:15:43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2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相关部署要求。昨(16)日,州委书记沈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石渠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冯发贵,州委副书记石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州石渠县作为黄河入川的第一县,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补给地,在黄河流域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战略地位。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心系“国之大者”、聚焦“省之大计”,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根本要求,树牢上游意识、强化上游担当,坚决扛起保卫黄河的重大政治责任,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力争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走在前列。

会议要求,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清醒认识全球气候变化的复杂深刻影响,着力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维护和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面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切实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要统筹保护与发展,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严守资源开发利用上限,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要统筹局部和全局,增强系统观念,坚持在全省全国大局中去谋划推动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统筹当前和长远,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定位,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高质量编制实施方案,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会议要求,要着眼治理保护,突出长沙贡玛国际重要湿地,梳理、储备、实施一批自然恢复和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抓好防沙治沙、鼠害防治等重点生态工程,有效遏制生态退化趋势,不断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着眼绿色发展,因地制宜推动特色高原生态产业建设,做好农旅、文旅融合,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和实现机制,培育更多满足生态保护、支持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生态产品”,全力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要着眼社会大局,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统筹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协作联动、形成合力,推动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见到新气象。要坚持规划先行,发改、林草、环保、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积极督促指导,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对接,注重项目整合,统筹各方资源,集中力量抓好落实。相关县尤其是石渠县要履行属地责任,把该项工作作为“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点任务,成立专班、深入研究、科学论证、扎实推进,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作出甘孜的贡献。州领导邓立军、郑天强,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