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冯发贵:防在实处、打在要害,防要紧张、打要清醒,坚决守住森林草原防灭火“两条底线”
2021-11-13 03:45:16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8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1月12日上午,在全省重点地区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基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冯发贵赓即主持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迅速传达贯彻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州委沈阳书记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常态化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尤其是强化基础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

会议指出,自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州上下严格按照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州部署,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漏洞和隐患。全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对标对表、认真逐一开展查应急预案、查工作机制、查包保责任、查用火管理、查进出卡点、查装备状态、查人员履职、查基础设施、查应急物资、查宣传教育“十查”行动,切实解决重视不够、研究不深、布置不细、督促不力“四不”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两条底线”。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抓好思想重视、机构完善、职责明确、体制顺畅、能力适配等工作,坚决做到“防在实处、打在要害”。“防在实处”要堵工作漏洞。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分级压紧压实州、县、乡、村、户责任,动真碰硬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防灭火举措,切实堵住工作措施、工作落实、终端见效上的漏洞,坚决构筑起防范火灾的铜墙铁壁。要消火灾隐患。持续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实时动态更新隐患台账,紧盯关键节点和重点时段,全面管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常态化开展“地毯式”“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坚决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的逐一整改销号,从源头上杜绝人为火灾发生。要提防灭能力。结合我州实际,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科学管理队伍、补齐基础短板。各县(市)要落实专人专班,盯住漏洞补、盯住隐患改,用好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初期火情处置小组、巡山护林员等队伍,加强实战训练、配齐配强装备、细化责任落实,严明法纪,警钟长鸣,确保群防群治、终端见效。“打在要害”既要坚持“打早、打小、打了”,也要执行“三先四不打”,树牢“以水灭火”理念,尽快完成高火险乡镇“一乡一消防水车”“一村一水泵”配备。尽快建立片区协作机制。完善防火通道、消防水池等基础设施,确保第一时间有水可用、以水灭火。州应急委和州森防指办公室要加强暗访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绷紧防火“思想弦”,拧紧全民“防火阀”,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

会议还就统筹抓好“防火、防疫、防事故”、年底收官和明年开局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强调要充分发扬敬业专业精神,展示各县(市)换届之后的新形象、新作风、新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州政府有关副州长,州政府秘书长、有关副秘书长,州森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