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2022-01-07 06:51:57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29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沈阳出席 冯发贵作政府工作报告 舒大春主持

冯发贵代表州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1月6日,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康定召开。

(6)日下午,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康定剧场召开,标志着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州各行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州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共谋甘孜发展大计,共绘甘孜发展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288名,实到代表27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舒大春主持开幕大会。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沈阳、杨宏寿、何飚、洛绒曲批、仁青、王强、罗林、宋晓军、郑显峰、王东升、董德洪、张家志、格勒多吉、拥忠次仁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下午4时1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州人民政府代理州长冯发贵代表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2022年工作安排建议。

冯发贵在作报告时,从推进社会治理、平安创建取得历史性成效,推进绿色发展、综合实力得到历史性提升,推进生态保护、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夺取历史性胜利及全州政府系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就十二届州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回顾。他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发展、生态、民生等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工业增加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标志着十二届州人民政府任期奋斗目标全面实现。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在风险挑战中一往无前,在艰难险阻中劈波斩浪,在爬坡过坎中逆势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各族干部群众从身边的新变化新发展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无比伟大、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祖国大家庭无比温暖、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无比正确,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百万甘孜儿女,衷心拥戴中国共产党!衷心拥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州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

冯发贵在作报告时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我州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州委“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格局,开启了全面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新征程。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品牌引领、全域开放、数字赋能,全面实施依法治州、生态立州、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产业富民战略,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年均增长7%;工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000亿元,年均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3.5亿元,年均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2亿元,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000元,年均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800元,年均增长10%,经济实力更加雄厚,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治理更加高效,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精神文明更加富足,自身建设更加有力。

冯发贵从五个方面报告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以民族团结进家庭为载体,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行动,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是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打击一切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夺取反分裂斗争的新胜利。

三是全面推进高质高效发展。坚持全面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始终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实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共同富裕目标,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五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积极构建“三廊三区多点”生态安全格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住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

冯发贵在作报告时提出,2022年是全面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等系列会议精神,按照州委“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格局,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冯发贵在作报告时提出,2022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产业富民,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融合发展文旅产业;围绕打造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机遇,建设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坚持“规划好、统筹好、实施好、运用好”思路,加快构建“1+5+1”数字甘孜建设体系,培育发展数字动能。

二要坚持生态立州,牢牢守住绿水青山。坚持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建立州县乡三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保护三屏三廊、建设一区三轴多节点”的国土空间格局,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三要坚持交通先行,打造综合交通枢纽。着眼东融、西联、南拓、北延战略,全力推进新一轮交通大会战,推动构建“五横五纵”国省交通干线和“两铁五高四空”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多向入州通道,提质升级干线路网,建设团结幸福公路。

四要坚持乡村振兴,强力推动共同富裕。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四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县域内片区为单元,高质量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扎实抓好乡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树牢规划意识,强化规划刚性,维护规划权威,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施教育振兴计划,巩固拓展控辍保学成果,深入实施健康甘孜行动,常态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全面促进社会事业进步;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社保参保扩面,严格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22条措施,加强新时代老龄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等,全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五要坚持依法治州,全力提升治理效能。深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巩固社会大局稳定局面;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坚决防控公共安全风险。

六要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激发发展动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和深化院(校、厅)州合作,深层次推进改革创新;扶持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省内帮扶向对口合作转变,高水平扩大开放合作;坚持推进投资与消费“双轮驱动”,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高效率释放内需潜力。

七要坚持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力建设法治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覆盖全州的便民服务体系,全力建设高效政府;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力建设廉洁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此次全体会议印发了甘孜藏族自治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甘孜藏族自治州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草案的说明,提请代表审查。

中共甘孜州委、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政协甘孜州委员会、甘孜军分区的领导同志,驻州省管高校负责人,浙江省驻甘孜州帮扶队负责同志应邀在会议主席台就座。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州委有关部门和群团部门负责人,州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不是州十三届人大代表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州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州人民政府直属机构负责人,中央、省主管和省、州双重领导的驻康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监察委员会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部分企业负责人及出席政协甘孜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部分政协委员列席本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还邀请3名公民旁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