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杨洪波带队到我州开展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调研工作
2022-05-16 01:58:00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8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月9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率领由省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梁伟华、外侨委主任委员朱新华、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景蓉以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西南市政研究院、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到我州丹巴、色达、道孚、康定,以生活垃圾、污水收集处理为重点,开展重点督办代表建议调研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省人大代表、州委书记沈阳,省人大代表、州委副书记、州长冯发贵,省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大春,省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强和省人大代表、州政协副主席陈天康参加调研。

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由陈天康代表领衔,甘孜代表团的32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大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支持力度”的建议(以下简称“该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该建议列为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并制定了督办方案。此次调研就是为了深入了解川西北地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收集相关意见建议,推动代表建议办理。

杨洪波一行坚持下深水、摸实情,克服海拔高、路线长等困难,走进丹巴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色达县洛若镇垃圾填埋场、道孚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康定市新都桥镇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等11个点位,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查资料、问干群等方式,深入了解我州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的现状、困难和建议诉求。每到一处,杨洪波都详细询问资金投入、设施建设、设备维护、技术选用、标准执行、运营模式、项目运行等情况,认真听取相关方面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围绕“气温太低导致常规污水处理技术失效”“污水浓度不达标影响项目运行”“地广人稀导致污水、垃圾处理项目的建设和运维成本极高”“地方财力不足导致基础项目欠账多”等既有甘孜特点又有川西北地区共性的问题与大家积极讨论交流。他要求我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整合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科研单位的力量,全力补齐历史欠账、破解突出难题,形成针对性、管全局、利长远、高效化、节约型的收集处理污水、垃圾的技术工艺、运营模式和体制机制。

在11日下午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座谈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汇报了办理该建议的情况,州政府和州级相关部门汇报了我州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的情况并提出了建议请求,西南市政研究院负责人提出了工作建议并表示将组织专业队伍开展高海拔地区污水处理技术研究。陈天康对相关部门的关于办理该建议的答复表示满意并希望继续抓好建议办理。

杨洪波在座谈会上指出,甘孜代表团提出该建议,既符合国家和省委的战略部署,又符合川西北地区的战略定位,体现了“四个意识”,彰显了历史担当;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该建议,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依法维护生态安全,推动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具体行动。整体来看,承办单位对办理该建议高度重视、思路清晰,督办工作开展有序,办理工作高效推进。

杨洪波要求省、州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把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办理建议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服务大局、为民执政的具体举措,真正在建议办理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思想。要多措并举,强化督办力度、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办理方式、密切和代表的沟通联系,按时高质答复办理情况,积极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经验总结宣传,确保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高效。要保持战略定力,聚焦“生态屏障更加牢固、经济发展更高质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为”的发展目标,推进川西北生态示范区高质量建设,打造全国民族地区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为依法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作出四川贡献、提供四川经验。

舒大春在座谈会上对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省级各部门长期以来对甘孜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调研组一行务实、细致的作风致以敬意。他表示,州、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州、县相关部门办理该建议的跟踪监督,并紧扣此次调研、座谈发现的问题加强调研协调,进一步深摸实情、汇聚民智,积极寻找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有效路径。他希望州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和调研组提出的建议、要求和工作计划,及时向州政府主要领导报告此次调研座谈情况,专题研究落实相关工作;州级相关部门要抓紧会商研究,针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建议和下步工作打算,提出细化方案。他同时希望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省级各部门继续关心支持甘孜发展,帮助甘孜破解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的突出难题。

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丹巴、色达、道孚、康定四县(市)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在本县(市)内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