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召开州指挥部专题会议暨全州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视频调度会
2022-05-16 00:46:04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8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月14日下午,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州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专题会议暨全州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视频调度会议在康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水利厅调研时专题会议和全省防汛减灾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州委沈阳书记、州政府冯发贵州长关于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指示要求。调度各县(市)、海管局值班值守情况,听取相关县(市)工作情况,分析研判近期雨情水情形势,安排部署工作。副州长、指挥长袁纲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全州连续发布强降雨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防汛和防地灾压力增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绷紧防汛减灾之弦,树牢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灾减灾工作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气象和水文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监测雨情水情,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科学研判灾害趋势,强化极端天气短临预报。要采取“技防+人防”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监测设备预警作用,同步配齐配强人防力量,加强巡查防守。要利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高音喇叭、敲锣吹哨等现代手段和传统方式,让预警信息以最快的速度直达一线责任人和群众。要聚焦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水电站、在建工程工地营地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治。要制定完善转移避险预案,多频次组织开展转移避险演练,认真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果断转移”。要妥善安置转移群众,加强对转移人员的安全管理。要高度重视在建工程工地营地和矿山的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督促在建工程业主单位履行首要责任,施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要储备、更新补充好抢险救援救灾物资,加强救援力量统筹,确保响应时“事有对策、遇有准备”。要丰富拓展科普宣教形式,普及识灾避灾知识,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临灾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要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州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要严阵以待,加强部门联动和区域协作。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县(市)、乡(镇)、村(组)要明确各级联系督促指导第一责任人,将责任落实到一线最小工作单元。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扎实做好行业领域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听取了康定、泸定、丹巴、九龙、雅江等县(市)工作开展情况,州气象局、甘孜水文中心通报了近期天气及雨情水情情况,州水利局、州应急管理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安排部署了工作。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州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有关副指挥长、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海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