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沈阳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增强时时放心不下 始终如履薄冰的责任感 树立底线思维 采取果断措施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06-08 01:10:48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23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沈阳、冯发贵一行在州气象局了解极端天气预警预报等情况。

6月7日,州委书记沈阳,州委副书记、州长冯发贵前往有关部门调研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沈阳指出,我州受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影响,各类自然灾害易发频发,特别是当前已进入主汛期,正值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多发的重要时段,防灾减灾形势复杂严峻、任务异常艰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的重要部署要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遵循“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决防范遏制重大灾害和事故,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前,沈阳、冯发贵一行先后前往康定市地震站、州水利局、州气象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应急管理局,看望慰问各系统值班中心工作人员,调研防灾减灾救灾系统建设现状和能力水平,仔细了解监测预警、灾害防御、应急救援和科普宣传等情况,并前往姑咱镇若吉大桥建设现场,了解大渡河流域水量监测、安全施工、防汛措施落实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汇报,研判评估当前自然灾害发展态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汛防震防地灾防安全事故等工作。

沈阳强调,要注重防范在先、源头治理,努力掌握防灾减灾救灾主动权。隐患排查要从严从细,要启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全州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危险区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及时发现并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及防雷电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建立风险清单,分级分类整改。监测预警要及时准确,各县(市)和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及时会商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坚持信息化手段和传统方式相结合,增强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精准度、覆盖面。避险转移要应转必转,坚决落实“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原则,提前明确转移撤离信号和路线,一旦发现险情征兆,果断转移受威胁人员并做好妥善安置,确保避险撤离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沈阳强调,要加强宣传发动、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的实战能力。要提升快速响应能力,建立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处置体制,调整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对突发灾害快速反应、高效协同、有序处置。要提升公众避险能力,深入推动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工地、进家庭、进机关,丰富拓展科普宣教形式,广泛开展防灾知识宣传,常态化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引导全民防灾、合力减灾、共同救灾。要提升队伍作战能力,加快建设区域应急救援基地,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业务培训及练兵备战,打造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要提升物资保障能力,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对应急救援物资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尤其要提高断电断水封路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保障能力。

沈阳强调,要坚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要层层传导压力,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分兵把守、形成合力,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储备实施一批生态修复、地灾治理和应急平台、监测预警等方面的重大项目,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要强化政治监督,组织开展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综合督查,在防灾救灾救灾中考察检验干部。要严格纪律要求,认真执行汛期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规范信息报送、发布等制度,齐心协力打好防汛保卫战。

州领导邓立军、袁明光,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