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精心练兵尽锐出战打好2019年脱贫攻坚关键一仗
2019-02-19 06:41:54
来源:
州扶贫移民局
阅读数:
8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全省201830个计划摘帽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将于220日全面铺开。按照省上安排,从220日起至33日左右,我州康定、丹巴、九龙、乡城、稻城5个县(市)将先后接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贫困县摘帽“终极大考”。为取得优异成绩并顺利实现摘帽目标,5县(市)铆足干劲、精准备战,确保打赢2019年脱贫攻坚关键一仗。

一、瞄准瞄紧,熟知考核评估内容。紧盯主要指标。贫困县摘帽重点评估检查“三率一度”,即: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和群众认可度高于90%,四项指标必须全部达标才能获得省政府批准退出。紧盯综合评价。对计划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脱贫退出可持续性、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提出综合评价结论意见。紧盯统筹检查。在评估检查计划摘帽贫困县乡(镇)“三有”、贫困村“五有”、脱贫户“六有”达标情况的基础上,统筹评估检查定点扶贫、行业专项、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五个一”帮扶相关内容。

二、落实落细,深悉考核评估方式。明确人员组成。由江西财经大学师生组成3个第三方评估组,每组5060人到县开展座谈访谈、入户核查、实地核查、问题查验等工作。同时,由眉山市、利州区、北川县等10个市、区(县)分别组成考核组,每组23人到县开展专项扶贫和对口帮扶考核工作。明确抽查范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非建档立卡户、行政村、乡(镇)进行分层抽样,每县抽查有效户不低于800户,50%的抽查村和抽查户在条件较差、基础较弱的偏远地区抽样,其余50%在县内随机抽样,同时对县乡村干部和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座谈访谈,并实地检查项目实施和档案资料。明确关键核心。评估组发现有未达到“一超六有”标准或不能实现稳定脱贫的,将判定为错退、漏评、返贫疑似问题,由县上提供佐证材料和作出解释说明,同时对未达到乡(镇)“三有”、贫困村“五有”标准的,提出处理意见。

三、稳扎稳打,确保考核评估开展。压紧压实责任。5个计划摘帽县(市)分别层层召开迎检部署会、动员会,压实工作责任,鼓足干事劲头,把迎检工作往前赶、往实做,确保顺利通过省检第一关。建立工作体系。科学制定迎检工作方案,分别成立“金字塔”式的迎检指挥部(中心),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纵横联系,全力以赴推进迎检工作。再次梳理目标。把迎检任务细化为工作清单进行交办落实,按照工作清单,逐项落实,逐一销号,不放过任何疑点和隐患,攻坚克难、补齐短板,确保考核评估顺利开展,实现初战告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