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七条硬核措施 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2020-02-20 06:51:41
来源:
州扶贫开发局
阅读数:
11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新情况、新困难和新挑战,拿出“抗疫情、稳增收、防返贫、保决胜”的硬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经受住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重”严峻考验,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全面胜利。

一是围绕两场战役齐步前进。疫情期间,在坚持主动走上抗“疫”前线的同时,将工作从外业转向内业,并内外兼施。细化好工作方案、落实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梳理好资金项目台账、建设好项目库、完善好档案资料、谋划好疫情后帮扶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齐步推进。

二是围绕不同疫区推进攻坚。对于疫情较重的道孚等地,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稳妥推进重点、亟需的工作,疫情结束后,聚力把耽误的工作补回来。对于疫情较轻的其它地区,要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拉开“春季攻势”,确保实现“开门红”。

三是围绕就业务工促进增收。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有效对接,按照“分批有序错峰”要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充分开发疫情防控公益岗位,拓宽就业渠道。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在本土企业、扶贫车间等就地就近就业。

四是围绕稳定脱贫抓实产业。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强化扶贫产品产销对接,倡导“以购代捐”,发展农村电商,确保扶贫产品不积压。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做大产业扶贫,增加“造血”功能。

五是围绕扶贫项目加快开工。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一时还达不到开工复工要求的,加快项目前期,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扶贫项目建设,加快建设进度,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六是围绕防返机制启动监测。按照《甘孜州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实施意见》和《甘孜州防止致贫返贫监测管理暂行办法》启动监测帮扶,重点关注因病、因残、新冠肺炎等贫困人口,以及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及时“点对点”实施应急救助和监测帮扶,切实降低防止致贫返贫风险。

七是围绕精准脱贫补齐短板。坚持目标标准,确保剩余2191名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及时查漏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一项。抓好整改,确保巡视巡察、考核评估等发现问题全部清仓。把疫情防控作为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做足国家核查普查各项准备,打好脱贫攻坚“体检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