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召开2020年全州民政工作视频会议
2020-04-17 08:11:50
来源:
州民政局
阅读数:
6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4月17日,全州民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康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民政会议、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及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研究当前新形势,部署安排2020年重点任务。州政府副州长郑天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州政府副秘书长陈应轩主持。

会议传达了十七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学习了彭清华书记重要批示和尹力省长讲话精神,要求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健全兜底保障机制、补齐民生发展短板、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求民政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不断深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基层治理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切实发挥民政工作关系民生、牵动民心的兜底作用和基础性作用。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州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八个一”。一次革新:全面完成了民政系统机构改革工作,民政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更加扎实。一项改革:启动了全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第一轮涉改6县(市)与全省同步完成改革任务。一个文件: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次帮扶:通过省级社会组织帮扶、广州对口支援、本级福彩公益金支持的方式,落实18个“种子基金”项目。一项机制:建立健全了甘孜州儿童关爱保护保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落实了一批儿童福利政策。一次探索:试点开展了婚姻登记流动办理和代办制度,打通了农牧民群众婚姻登记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一个项目:甘孜州泸定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破土动工,将着力打造为全州养老服务发展的行业标杆。一场战疫:打好了“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民政福利机构实现零感染,生活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会议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建州70周年,民政发展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一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任务,全面落实民政民生政策,格外关注残疾人、老年人、孤儿等特殊群体,努力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要持续强化民政机构、民政对象风险防范工作,守住安全底线。二是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基础。全面完成全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把大事办成、好事办好,让改革红利持续惠及人民群众。三要持续优化民生服务供给。启动实施养老服务“七大工程”,强化各类困境儿童精准关爱,提升殡葬服务、婚姻登记工作水平,夯实“三社联动”工作基础。四要科学编制五年发展规划,树立责任意识、战略意识、改革意识、补短意识,结合实际科学编制好“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绘制好民政事业发展蓝图。

会议强调,民政工作是施德政、惠民生、赢民心的神圣事业,是兜底保障的“守门员”,是深化改革的“先锋将”,是社会服务的“带动者”,各县(市)要切实把民政工作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加强领导统筹联动,形成民政工作合力;加强系统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班子队伍;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构筑拒腐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