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未雨绸缪扛好安全度汛大旗 务实五项举措力保一方平安
2020-05-29 09:55:26
来源:
州水务局
阅读数:
8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是实战演练不疏忽,群众生命零伤亡。联合县(市)、乡镇、村级、各企事业单位及水库,落实群测群防措施资金180万,其中,开展实战演练598场,31608人次,在演练中严格将危险区群众转移方案摆在突出位置,一旦发生险情,确保第一时间预警到户到人,第一时间转移群众到安全地带,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发放宣传手册97380份,制定横幅356个,定制宣传标语4000余张,制作宣传栏103个,发放手摇报警器、铜锣、照明灯等预警设备约6000个。结合“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全州已开展200余场次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涉河建筑业主和电站水库等管理人员的防汛工作意识,不断增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识灾”“防灾”和“避灾”能力。

二是建立健全各机制,措施防控来护航。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完善和建立健全值班值守、监测预报、风险管控等各级机制60个,突出抓好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强化基层防汛组织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是会商调度强预警,协调配合共度汛。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每周组织各县(市)进行视频调度4场次,核查核实各县(市)汛情灾情,指导各地防灾减灾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每月召开1次汛情会商会议,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和天气气象趋势,及时预警预判和发布预警预报,累计通报发布强降水现报107期,水情快报29期,雨情通报27期,气象灾害预警16期,水情预测11期,暴雨加报2期,信息1080条(次)落实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检修维护资金270万元,提高站点报汛率全州“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站点314个,报汛率从4月底60%提高至85%,为我州水、雨情监测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四是加强河道规范化,河道行洪保通畅。加强各地推进河(湖)管理工作、河湖清淤治理力度,引导各级河道管护人员开展河道清理、疏通工作,强力整治河道“顽疾”、涉水违规建筑和乱建乱倒乱堆等现象,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目前已疏浚河道100余公里。

五是安全隐患大排查,逐一销号强整改。建立排查队伍52支432人,通过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江河险工险段、各类涉水工程、城(镇)低洼地带、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和部位防汛隐患拉网式排查工作,现阶段已排查防汛重点部位1692处,发现隐患159处,完成整改143处,正在整改16处,并督促、抽查2560名隐患点巡查监测人员上岗到位,加强全天候巡查监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