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两河口电站提前120天成功书写“双百”答卷
2020-06-02 09:11:11
来源:
州扶贫开发局
阅读数:
8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两河口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范围涉及甘孜州雅江、理塘、道孚、新龙4县20乡82村,是甘孜州境内装机最大、淹没区域最广、移民人口最多的一座大型电站。州、县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程序不少、环节不减、标准不降”原则,围绕既定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要求、高精度全面完成农村7160人的搬迁安置和6664人的生产安置任务,实现10月下闸蓄水前提前120天书写并交出“两个一百”优异答卷。

一是坚持“先移民后建设”,着力打造移民样板工程。电站核准以来,两河口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充分汲取州内其他大型电站移民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超前启动并集中在2015-2016两年攻坚移民自主分散安置。同时确定不采取临时过渡、不出台搬迁激励措施、不实行移民房屋代建“三不”原则推进移民安置,并严格按照“先移民后建设”方针政策,切实将移民工作摆在两河口水电站工程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优先位置,提前思考、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统筹协调做好、做优、做实移民搬迁安置的各项工作,确保有计划、有推进、有落实、有成效,完全实现工程下闸蓄水时无移民临时过渡的移民工作样板工程,成为全省贯彻落实“先移民后建设”方针的示范工程。

二是坚持移民利益至上,科学制定资金对付比例。充分借鉴国内其他水电站移民补偿资金兑付比例的实例,结合两河口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实际情况,确定两河口水电站 “3331”的移民补偿资金兑付比例,即:签订协议、完成主体、搬迁入住、拆除旧房按30%、30%、30%、10%的比例兑付补偿补助资金。移民建(购)房和搬迁安置的进度与享受逐年补偿时间严格挂钩,确保移民资金拨付与移民搬迁安置进度平衡推进。

三是坚持逐户精准施策,提前实现移民安置目标。运用“精准扶贫”成功经验,提出“精准搬迁”工作思路和理念,建立移民克难攻坚机制,并通过精准移民摸排、精准因户施策、精准督促建房“三个精准”举措全力推进移民搬迁安置。精准移民摸排,主要通过逐户走访,摸清剩余未完成搬迁安置移民的基本情况和具体症结,并建立清单台账;精准因户施策,着力强化宣传,结合搬迁移民的具体情况制定差异化、具体化攻坚措施,确保未搬迁移民加快实现搬迁;精准督促建房,对集镇集中安置移民户均采用“统规自建”建设方式,并高度重视移民自建房工作,组织移民、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主动服务,现场指导移民户开展建房监督检查,并组成乡村两级建房督导专班,项目业主、设代、综合监理积极参与,对基础开挖、基础处理、抗震加固、砌筑质量等关键环节进行督导,确保移民建房质量安全。

四是试行逐年补偿方式,实现全面完成生产安置。两河口水电站是全省首批试点“逐年补偿”安置方式的项目,推行逐年补偿生产安置方式有效解决了两河口库区移民后续发展问题,同时化解了“人”“地”矛盾,突破了传统安置方式对于可耕种土地资源环境容量的瓶颈限制,有效解决库区耕地资源紧缺、调剂难度大、土地开发整理代价高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