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念好“三字诀”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2020-07-01 08:08:58
来源:
州水务局
阅读数:
6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是做好“治”字文章,打好隐患工程治理“剿灭战”扎实组织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对全州2560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山洪泥石流威胁点、电站水库下游危险点、地质灾害隐患点、重要河流行洪脆弱点和切坡建房户、危房户、五保户“四点三户”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排查,坚决做到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处。汛前(5月1日前),全州累计排查重点部位3008处,发现隐患1428处,完成整改1409处,正在整改19处;汛期(5月1日至今),排查重点部位824处,发现隐患1984处,完成整改1783处,正在整改201处。

二是做好“防”字文章,打好防汛体系建设“持久战”落实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汛责任人和监测人2800多名作为防范工作的“哨兵”,同时明确预警预报方式、应急撤离路线和安全避险场所,并向受威胁人员发放“防汛抢险转移明白卡”,逐点编制完善预案。始终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水情雨情,加强预警预测。积极与自然资源、气象、水文、应急等部门会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和天气气象趋势,及时预警预判和发布预警预报。今年共启动防汛应急响应1次,累计通报发布强降水现报281期,水情快报57期,雨情通报61期,水情预测30期,暴雨加报31期。

三是做好“避”字文章,打好防汛预警预报“主动战”充分发挥乡(镇)、村基层一线及监测人实施“三避让”的执行和组织作用。针对防洪标准相对较低、山洪灾害易发区、灾害高发易发点等危险区域的24小时不间断监测。依托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对短信预警、洪水预报等系统功能进行汛前维护和提升改造。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等手段,打造“智慧防汛”。建成“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站点314个,报讯率86%,为我州水、雨情监测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努力实现“全民防灾”“专群结合”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再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