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突出4个重点”强力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2021-01-08 08:42:04
来源:
州人社局
阅读数:
8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是突出组织领导,把责任落到实处。12月以来,州政府专题召开州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州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农民工工作形势,部署今冬明春农民工工作;强化目标管理,将农民工相关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相关部门及县(市)政府明确目标,强化管理,确保农民工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以强化领导责任为重点,将全州2020年度农民工方面的8个主要问题,通过“发点球”方式 “一对一”发到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及18个县(市)主要领导手中,由“一把手”亲自部署督促抓落实,细化责任促整改。从12月起,州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实行农民工工作周报制、疫情防控轮流值班制、24小时值班制,强力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突出根治欠薪,把重心沉到一线。2020年12月中旬以来,州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织6个联合工作组分组赴18个县(市)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查返乡农民工防疫及就业工作落实情况、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抽查工程建设项目72个,对中央和省督办的欠薪线索 “回头看”,对已经处理但尚未结清的案件进行跟踪回访,全力督促案结事了。各县(市)治欠办组织综合督查组对本地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项目及单位进行逐一排查,对在建项目是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具体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 把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解决在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州共检查用人单位1295户,涉及劳动者8211人,为 31户465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101万元。为有效防范欠薪风险,白玉县预算安排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100万元,累计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613万元,退还789万元。

三是突出整体联动,把服务送到农民工手中。州本级财政安排农民工慰问专项经费38.7万元,各县(市)财政按照2020年州人民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要求安排农民工专项工作经费,确保农民工工作需要。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项目带动等措施,实现就近就地就业8308人。6个县组织现场招聘会7场、网络招聘活动2场,参加农民工2270人,达成就业意向协议140人。全州困难企业认定25户,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64万元,稳定岗位1398个。审核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83万元,涉及企业74户,稳定岗位3162个。及时启动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开展证照办理4722人,旅途暖冬服务103人,走访慰问923人,赠送慰问金8.66万元。

四是突出疫情防控,把小事抓实抓细。州县农民工工作专班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各成员单位详细制定本部门实施方案,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整体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通过甘孜公共招聘网、微信等网络渠道宣传预防新冠肺炎知识,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细节做起,提醒广大农民工朋友把防范放在第一位。以电子邮件方式表达对农民工朋友的问候,传达党委政府的关怀之情。全州共摸排返乡农民工2523人。共计开展宣传活动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80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260余人次,进一步营造了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