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四个一”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
2021-04-07 03:26:41
来源:
甘孜州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阅读数:
15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为目标,以村庄规划为引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扎实推进保护利用,提升传统村落韵味

⑴提高站位建强“一套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等重要指示,及时组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州委书记、州长两名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保护利用内容、重点、方向,确定梯度推进计划。县级层面参照成立工作机构,并明确“一县一名州级领导指导、一名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抓、一套工作专班主推”的三个一工作体系,有效增强资源调配、工作协调等工作合力。

⑵立足长远编好“一个规划”。突出传统建筑和文化遗产“两保护”、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两改善”、功能景观和村落业态“两提升” 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核心内容,精心编制甘孜州《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总体规划》《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方案》,构建起全州传统村落保护利用“2+2+2”工作方向。

⑶注重规范执行“一项条例”。严格落实传统村落挂牌制度,规范村落命名、测绘、建档等工作,并在《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通过出台后以之为准绳,进一步明确日常维护管理责任和要求,坚决防止大拆大建,注重传统村落的发展和保障。尤其注重“留住乡愁”,因地制宜稳妥推动丹巴古碉群、乡城古碉楼、理塘千户藏寨等修缮,传统村落建筑、风貌维护修缮率达68%,古村旧寨焕发新的活力。

⑷聚焦中心抓好“一个结合”。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作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对申报成功的传统村落,按照国家级和省级标准,进行保护利用,确保已命名的传统村落,具有精致的人文景观、优美的生态环境、浓郁的民族特色。整合资金3.5亿元实施“六改三建两提升”工程,改厕、改圈、改厨率达95%,村落内部公共功能和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积极探索“传统村落+”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旅游、民宿、生态农业、休闲康养等传统村落开发利用,有效盘活了村落资源,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