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理塘县“六大”理念决胜脱贫攻坚
2019-02-18 06:33:07
来源:
理塘县政府办
阅读数:
9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是贯彻“大生态”理念助推脱贫攻坚。大力提供高原护林员、林管员等环保公益岗位,促贫困人口就业,提高基层群众政策性收入,帮助部分贫困户脱贫。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助居民增收,实施大面积退耕还林还草、草原禁牧、草畜平衡措施,给予牧民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发放生态补偿金,创造性整合生态保护补偿措施。

二是实施“大基础”工程助推脱贫攻坚。坚持发展以道路交通为主的农牧区安全饮水、电力、广播电视、通讯等为一体的“大基础”工程,努力实现“五大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继续推进“交通大会战”,配套跟进绿化美化工程,创建藏区深度贫困“四好”公路示范县。继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教育资源,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并提高教学质量,特别是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保障区乡牧区教学水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三是坚持“大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坚持生态开发保护与产业脱贫“双轮驱动”,坚持做优、做大、做强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牧业、手工艺业和商贸业等优势产业,注重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特别是发展代表理塘地方特色和标志的食饮品、手工艺品等,增强农牧业、手工艺业等对旅游支撑力度,有效拓展产业脱贫过程中农牧民的参与面和受益面。

四是创新“大合作”模式助推脱贫攻坚。坚持走“合作发展,共创未来”之路,充分发挥集体合作资源整合优势助推脱贫攻坚,探索推行“村社合一”“乡社合一”的“大合作”模式,试点“清产核资,股权到户,保底分红”股份制合作社的集体牧场,试点集成式社会化服务的农业“双创”模式,多渠道引导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群众通过土地(草地)流转、设施折资入股、入社务工等方式实现牧民增收与生态保护双赢。

五是拓展“大治理”格局助推脱贫攻坚。创新“干部+僧人”寺庙管理模式,由寺庙管理所对寺庙依法管理。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贫困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按照“建强一个支部、引进一个企业、培育一个产业、建立一个群众利益链接机制”的“四个一”发展模式,提高农牧区党员干部的带富能力,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彰显干部模范作用助推脱贫攻坚。

六是营造“大开放”氛围助推脱贫攻坚。秉承“跳出理塘看理塘、面向未来看理塘”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为先导激发思想大解放,积极组织县、乡、村三级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学习,加快基层干部理论和知识更新。积极推进对外交往和经贸合作,营造开放大环境,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金的投入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