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九龙县创新“4+”模式探索农村产业振新扶贫新路径
2019-06-11 07:37:17
来源:
九龙县政府
阅读数:
5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是“优势资源+产业转型”,解决思路问题。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规划为引领,制定《九龙县产业扶贫规划》,针对不同区域海拔、气候等特点,形成高山牦牛(毛驴)养殖,半高山花椒、核桃林果种植,矮山茶叶、魔芋、家禽种植养殖的“五朵金花(牦牛、花椒、核桃、魔芋、茶叶)+(生物药材、特种养殖、特色果蔬)”立体产业发展格局。已建成特色农业产业基地9.65万亩,各类牲畜存栏达到2O.58万头(只、匹),开发农副产品330余种,注册农副产品商品8个,农业产值达4.84亿元。

二是“政府+银行+扶贫基金”,解决资金问题。整合帮扶资金150万元,建立九龙县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对祥瑞合作社、天乡茶厂等18家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进行扶持和帮助。整合资金1060万元建立甘孜州首支产业分险类基金,为从事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农业公司、专合组织提供金融贷款担保和贴息,切实解决融资难贷款难问题。同时,对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品牌创建等方面实行奖补,目前兑现奖补资金580余万元。

三是“龙头企业+专合社+集体经济+贫困农户”,解决带动问题。推广“龙头企业+专合社+集体经济+贫困农户”的模式,鼓励农牧民以土地、林权等资源以及贫困户金融贷款入股,与经营主体形成股份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各类农业产业企业和专合组织466个,专合组织农民成员达50O1户,占全县总农户的31%;流转土地经营权4164亩,流转集体商品林20万亩,492户贫困户将扶贫小额贷款共2460万元跨区域投入经济效益好的农业企业和专合组织分红,建立良好的利益链接机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四是“互联网+订单农业",解决销路问题。借助帮扶地区和单位对口帮扶平台,引进成都众合乐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宜家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农产品营销企业、电商企业,包装打造销售松茸、牦牛肉、藏香猪、矿泉水、花椒、茶叶等系列本土特色农牧产品。截至目前,由买趣网独家代理的“蓝瘦”牌山泉水,已在川渝两地家乐福超市上架,年销额突破2O00万元,与郎呷合作社签订的跑山猪订单金额超过12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