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2017年度甘孜州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公告
2019-05-16 05:03:37
来源:
州审计局
阅读数:
12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关于州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问题

(一)部分财税领域改革有待深化。州财政局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及时清理入库非税收入;有关县撤销违规设立的专户,将财政专户纳入国库统一管理州财政局有关县(市)对预决算信息进行了补充公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原州国土资源局、州地税局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施新建商品房及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制度,追缴漏征或少征税款。

(二)预算分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2018年,州财政下达代编预算10.17亿元,占代编预算95%,同时清理调整州级年初项目15个,纳入预算调整统筹使用。

(三)预算执行有待规范。州财政局及时清理消化以前年度挂账资金清理收回财政专户及部门存量资金统筹安排整合产业发展资金,设立州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应急转贷资金受托管理机构按约定专户管理财政资金。

(四)决算草案编制不够真实准确。州财政局将少记的捐赠资金收入余额上缴国库今后工作中,明确将超收收入、一般公共预算结余资金等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关于州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问题

(一)预算管理不规范。海管局使用州财政局下达的补助资金和超收收入,及时整改了超预算安排支出问题亚管局门票收支已纳入预算管理。

(二)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原州环境保护局清理追缴排污费并及时上缴财政今后将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抓好环保税征收工作亚管局制定人事、财务管理等制度,与临聘人员续签用工协议,完善了门票、马帮单据出入库台账等州林科所全面清理了林业科技开发公司,对有关资产进行了登记入账,并将归垫资金和相关账户结余资金上缴财政。

(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亚管局和原州农牧供销合作局下属事业单位、州环境保护局及其监测站等单位已收回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补助并上缴财政原州林业局退还有关企业付的会议费;有关部门强化预算管理,严格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

(四)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州国资委、海管局、原州环境保护局及州动物疫控中心、州植保站聚焦问题,采取建章立制、调整预算、筹集资金等措施,归垫专项资金1492.56万元。

(五)部门预算改革事项落实不到位。州国资委和原州农牧供销合作局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在财政大平台中按项目、按内容申报支付;海管局完善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对城乡救助资金、城乡低保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进行了专项核算管理;原州环境保护局撤销环境影响评估中心、环境检测中心站银行账户。

(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和核算不规范。海管局景区资产公司、物业中心完成相关基建项目的审核和财务决算,景区财政局办理了财政决算批复和固定资产的转移、登记;亚管局分类办理项目结决算,制定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实施细则,对资产不清的问题将聘请第三方进行清产核资。

三、关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问题

(一)个别简政放权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纳税人办税负担未切实减轻。州本级及各县(市)对572户纳税人调整了申报期;6807户增值税附加零申报纳税人享受了简并征期政策。

(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效果不突出,部分审批事项脱离监管。州平台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收集问题,及时向上反映,并对全州运行情况进行通报,明确运行流程和工作体系,督促各县(市)将投资项目纳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目前,已实现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在两平台同步办理,落实投资项目统一代码制度,规范重大项目统计入库,进一步优化全州投资环境。

(三)“项目年”决策部署推进情况不理想。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坚持领导联系、定期调度、专项督导,采取一对一”“发点球的方式,对推进滞后的项目下发了整改通知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项目年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规划、选址、征地、拆迁等问题,确保把项目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机制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制定全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政务信息系统大整合总体规划,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统筹推进政务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交换平台、政府集约化网站平台建设和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已建成信息共享交接平台、4个样板应用打造、外网升级改造,并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

四、关于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问题

(一)脱贫攻坚方面。

1.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到位。甘孜、色达、石渠、乡城4县聚焦问题,全面自查,深入清理,剔除识别不精准人员,收回不符合条件和重复享受补助,严格执纪问责。

2.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部分资金安全存在风险,效能未有效发挥。甘孜、色达、石渠、乡城4县归垫虚列支出资金和扩大范围开支的扶贫资金,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石渠、乡城2县按要求细化整合方案,对扶贫资金进行规范整合;色达县加快信贷资金使用进度,及时安排使用扶贫信贷资金色达、石渠、乡城3县制定产业扶持资金实施细则,资产股权量化方案,明确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等措施,提高产业扶持资金使用效率。

3.扶贫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质量存在隐患。乡城、石渠2县发改局对规避公开招标和政府采购程序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处罚;石渠、乡城、甘孜3县采取一对一示范、补充完善资料、聘请中介机构对工程项目现场核实、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合同管理办法等措施对部分项目未严格按设计和合同约定建设,偷工减料,项目管理不规范、工程验收流于形式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相关县督促部门认真履职,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和竣工结(决)算工作。

4.惠民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亟待规范。道孚、巴塘2县将乡代管或村代管的生态补助奖励资金卡全部退还农户炉霍、甘孜等6县已将滞留在信用联社或财政专户补助资金兑现完毕康定、九龙、道孚、白玉4县(市)收回超范围超标准补助。

(二)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个别目标任务未完成、部分资金分配管理不合规、住房分配运营及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关县(市)列出清单、全力整改。一是泸定、乡城2县未完成目标任务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二是色达、乡城、 巴塘等县廉租房租金、闲置专项资金已收缴财政白玉、炉霍等7县已收回应收的租金海管局兑付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三是德格、理塘、乡城3232套廉租房已分配入住四是康定、泸定2县(市)已办理完成建设工程规划、工程施工许可证、廉租房项目消防资料等手续。

(三)公安专项资金方面。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执行财经法规不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管理和政府集中采购规定不到位等问题。州公安局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督促各县(市)公安局建立完善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核算、执行财经纪律一是责成康定、九龙等7县(市)公安局调整党委班子成员分工,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有关规定;二是九龙、乡城、甘孜、德格4县公安局已收回违规发放奖励补助、津补贴;三是有关县公安局完善预算管理,建立支出管理制度,制定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行为、费用报销规定,组织业务人员学习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等法规,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四)广东对口援建资金方面。个别县挤占援建资金、项目资金拨付滞后,个别单位擅自变更建设内容、进度缓慢等问题道孚县对调整的援建项目按程序报批,并归垫挤占的援建资金;白玉、德格2县项目建设资金全部拨付完毕;康定、德格等4项目已实施完成,其中:甘孜、泸定2县已办理项目竣工结算。

五、关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问题

(一)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州防灾减灾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装修装饰工程承包方违法分包、使用假冒建筑材料等问题进行了经济处罚,并责令改正其违法行为。对竹二路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进行了现场复核,责令施工单位限期进行整改;设计单位对图纸尺寸进行了差异调整;代建方完成与各参建单位合同的签订;协调办加大征拆协调力度确保项目顺利建设。

(二)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有待加强。有关部门和单位归垫挤占资金,对违规支付监理费进行了抵扣,收回多支付的检测费用电力杆线拆迁费,及时拨付工程建设资金。

、关于国有企业问题

(一)经营管理方面。亚丁景区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分四次向州信用联社贷款置换其他融资贷款,以降低债务风险;20186月,公司已升格为州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州属一级国有企业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已调整到位,其他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财务核算和管理方面。亚丁景区公司已补缴各项税款,对购置的资产进行了登记入账,完善了部分费用审核签批、设备购买合同清单及验收资料。

对外投资管理方面。20186月,成立海螺沟投资发展集团公司,统一管理、全面经营其全部经营性资产。

总体上看,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但也有部分事项目前正加快整改中或尚未整改到位。一是理塘县非法占地、违规征用和供应土地的问题,省、州国土资源部门进行了核查;20184月,理塘县政府向州委、州政府作了专题报告,因该问题历史跨度较长、成因复杂、涉及面较广,将区分不同情形采取分类处理的方式进行整改,目前正在进行中。二是州林业局、州农牧供销合作局银行账户未按规定撤销的问题。州林业局账户涉及18个县(市)往来款项,正抓紧清理核实州农牧供销合作退牧还草专户已按程序报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