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报告
2020-07-27 00:58:04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23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

自查自评报告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川教督委〔2020〕1号)要求,甘孜州人民政府对照评价指标,围绕五个方面32项教育职责履行情况开展自查自评,并形成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甘孜州共有各级各类学校845所,在校学生22.47万人,教职工1.48万人。其中幼儿园422所(不含404个幼教点),在园幼儿3.87万人;小学366所,在校学生11.57万人;中学52所,在校初中学生4.84万人、高中学生1.55万人;特殊教育学校2所,在校学生181人;中职学校3所,在校学生0.6万人。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情况

1.认真履职尽任。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切实履行发展教育的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及时召开甘孜州教育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教育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甘孜教育发展定位,教育成为甘孜州脱贫攻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2.全面落实思政课建设。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全州各中小学校认真上好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同时,充分挖掘课程所蕴涵的思想德育教育资源,将思想德育教育融入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使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受到教育。

3.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全州各级中小学中,单独建立党支部的学校有289所,同当地乡(镇)党委、卫生院、派出所等联建党支部的学校有134所,实现了学校党组织全覆盖。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对党员日常管理,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

(二)统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4.切实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疫情期间,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认真开展在线教育,全州中小学、农牧区师生分别通过甘孜智慧教育云平台“停课不停学”学习专区,点播电信、移动、广电、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CETV4)电视栏目“停课不停学”专区参与学习。教师根据实际利用在线直播教学软件进行直播教学和互动交流。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后,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坚持科学防治、依法管理、分类指导、家校联防、医教联控,落实“四方责任”,建立“两案九制”工作机制,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封闭管理,落实“四早”措施。同时,我州认真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关心关爱政策,做好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高中考摸排工作,建立“两考”信息台帐,做到不漏一人,不错一人。

5.“五育并举”提高教育质量。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2019年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800余次,不断提升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上好“开学第一课”,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广泛开展“国旗下的演讲”等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健康观审美观。全州学校根据实际,因地因校制宜,打造特色音乐、体育、美育课程和实践品牌,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新局面。

6.教育改革发展情况。2019年,州委州政府出台《甘孜州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甘孜州中小学校教师“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评定“双定向”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教师187人“国培”示范性项目共16项,培训52名学员;“国培”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共65项,培训学员2521名;省培项目2项,培训学员1997名。依托四川省程远友名师工作室及康定中学,组织名优教师44名,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按照“一个覆盖、两个集中、三个一批”的思路完善校点布局,在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上分享了经验、做法,在甘孜、新龙召开了全省民族地区寄宿制办学现场会。利用对口支援,与广东省轻工学院和广东省外语职业学院开展五年制中高职贯通教育合作办学试点,两地联合招生80名。落实“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改造提升远程网络教育”要求,全州所有中小学均已建设多媒体教室,并全部接入互联网。

7.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和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各类学生、救助资金,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资助资金11015.68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64万人(次)。出台《甘孜州教育和体育扶贫专项2019年度实施方案》,投入115189.11万元完成各项教育扶贫任务,完成各级各类培训7561人次。大力开展推普脱贫,组建推普脱贫培训班220个,依托村级农民夜校,对青壮年农牧民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编制《甘孜州控辍保学普通话700句》教材,分15个点开展普通话课堂教学。大力推进学前学普行动,对全州2810名“一村一幼”学前辅导员进行提升培训,在石渠、德格、白玉、理塘、巴塘开展“学前学普”试点工作。把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纳入教学要求,各学校每学年开展不少于2次中华经典诵读、规范汉字书写等优秀中华语言文化传承活动。

8.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围绕教育事业发展、教育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开展评价工作,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遵循突出重点、客观公正的原则,实事求是开展评价。根据评价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明确责任部门(单位),及时整改,科学运用评价结果。合理配置督导工作人员,财政预算2019年教育督导经费110万元,保障了教育督导工作独立有效开展。

(三)教育保障落实情况

9.教育投入保障。2019年全州教育经费总收入为540051万元,较2018年增涨1.05%;幼儿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15561.36元,普通小学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20018.55元,普通初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18381.3元,普通高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24667.64元,中职学校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27561.55元,全部实现了增长。

10.教育经费使用。2019年投入资金3399.53万元免除18个县(市)公办幼儿园36391名在园幼儿3年保教费;投入资金14132.37万元免除147743名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学杂费;投入资金727.25万元14545名高中在校学生补助生均公用经费。

11.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认真开展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督查,组成督查组深入相关县(市)开展督导检查,做到据实核算、依法落实。各县(市)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纳入每年财政预算中,确保教师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在给公务员发放奖励性补贴时统筹考虑义务教育教师,确保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总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总收入水平。

12.普通高中绩效工资管理。指导普通高中完善绩效工资管理办法,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学校自主统筹分配,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引导学校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让教师成为让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

1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弘扬教师春蚕蜡炬精神,树立先进教师典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出台《关于加强对口支援实行城区中小学教师服务期和乡村中小学教师定期交流轮换制度的意见》《县义务教育阶段岗编适度分离实施意见(试行)》,实行编制动态管理,大力推进城区及城周围教师支援乡村任教服务制度的工作,明确“县管校聘”对象、服务期及条件、申报程序、激励待遇等关键环节。

14.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全州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广泛宣传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政策,投入8715万元对全州普通高中学校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进行了补齐,补充高中教师86人,完成全州普通高中教师、校长、教研员、高中教育工作者1200余人教师的全学科改革培训。在康定中学开展改革试点,建成校园大数据中心机房、电子班牌系统、校园一卡通综合管理系统、排选课系统、生涯规划系统、考勤管理系统等软硬件设施,完成“选课走班”尝试。对全州8个高考点县(市)12个标准化考点的进行升级改造。

15.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认真开展高中直播式、初中录播式、小学植入式、幼儿园观摩式教学,全州共有122所学校开展远程网络教学。成立甘孜州康巴网络教育学校,推动并服务远程网络教学,及时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有利保障远程网络教学开展。在甘孜智慧教育云平台开发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模块,打造具有甘孜特色的网络资源平台,为开展名师名校工作提供信息技术支撑全州共有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60个,骨干教师600人,辐射全州18个县(市)。

16.相关计划完成情况。2019年中央、省下达学前教育资金12848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2456万元,已全部下达各县,学前教育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下达支持高考综合改革资金2165万元,通过项目实施,扩大现有高中学校容量,大班额数量减少下达特殊教育资金518万元,有效改善了甘孜州特殊教育的办学条件,为残疾儿童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情况

17.普惠性幼儿园。持续分类推动公办园建设,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31%,达到省定目标。全州在园幼儿达38704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数38044,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98.29%。

18.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制定《甘孜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实施方案》,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题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园接受教育。

19.义务教育巩固。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持续提升控辍保学巩固成果,确保学生“进行来、留得住、学得好”。2019年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99.78%和98.7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7%。

20.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新龙、德格、石渠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目前正按照省级督导评估反馈问题,落实整改,全力做好迎接国家评估认定的准备工作。组织各县(市)按照《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梳理存在的不足,做到家底清、任务明,全力准备下一步创建工作。

21.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2017年制定下发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经过4年来的化解消除,全州已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55个,56-65人大班额消除工作将在今年全部完成化解消除工作。

22.推进温馨校园建设。2019年全州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投入77825万元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53所、264个项目。

23.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规范中职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执行“阳光招生”2019年中职招生4609人,职普比保持在45%以上全州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13%。下发《甘孜藏族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关于消除全州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的通知》,从今年新入学起不再出现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22年全面消除全州普通高中大班额。

24.特殊教育情况。认真开展残疾儿童数据核查,切实做好教育安置,加强督促指导和管理,确保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入入学率达到95%。加大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确保2020年实现全州所有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均设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一线特殊教育教师的培训力度。

25.促进毕业生就业。健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统筹政府各职能部门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贯彻落实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围绕“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因地制宜大力开拓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政策性就业岗位,吸引、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到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社区服务、应征入伍、基层一线等渠道多元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保持整体稳定。

26.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全州积极推进全民终身教育活动,开展紧贴人民群众需求和当地实际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甘孜州老年大学共开设书画、声乐、舞蹈、太极拳四个班,满足新时期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期间,采取讲座、培训、义诊、送文艺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共累计开展讲座16次、培训服务200人次、义诊近800人次、送文艺进社区4场次和咨询2100人次。

(五)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情况

27.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严格执行公办和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录取要求,民办学校招生计划由所在县(市)审批,保持学校适宜规模,严控超大规模学校招生计划,化解“大校额”。

28.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下发《关于开展现有民办学校分类选择和登记工作的通知》,现有民办学校在2020年9月完成登记,2021年9月前完成相关手续。全面开展民办教育领域专项排查工作,我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3所,其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每年招生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在校学生数控制在核定规模内。

29.规范民办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准入管理。制定《甘孜州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指导标准》,严格按照标准对民办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加强对民办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实行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加大执法检查,对不符合办学条件私自办学的培训机构依法取缔。

30.校园安全工作。强化校园安保力量建设,按规定配备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加大校园安全物防设施投入,推动全州实现三个100%的工作目标。深入落实防溺水专项行动,开展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加强部门联动,狠抓综合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发展仍不平衡。从区位看,东部地区好于南部、北部地区,南部地区又略好于北部地区,虽然已有15县(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但尚待国家评估认定的仅剩3县均处在北部地区。从各学龄各阶段看,义务教育发展好于非义务教育发展,现有职业教育尚不能满足人才培养需求,应用型、技能型、基础性人才还比较紧缺。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亟待教育布局的优化。

(二)教学质量亟待提升。总体看,我州教育质量仍然是全省最落后的地区之一,特别是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方面还有一定差距,普通高考的本科上线率和录取率都还不够高,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另外,虽然2018年通过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已将失学辍学儿童和少年清理复学,但要确保这些学生“留得住、学得好、有出路”还需要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

(三)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师结构性、学科性、局部性短缺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学科教师还比较紧缺,师资配置有待进一步优化。个别教师素质有待提高,离“四有好老师”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任重道远。

四、整改措施

(一)着力校点布局,不断提升基础教育办学能力。紧密结合全州行政区划调整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规模适度”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幼儿园、中小学校点布局。一是按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要求,推进幼儿园乡、村全覆盖。在持续推进“一村一幼”“多村一幼”工程基础上,对集中办学后的乡村小学校功能布局进行再调整,将其规划建设为小学加学前的“6+3”“3+3”或“1+3”“1+2”学校,将闲置校舍改建为幼儿园或幼教点,补齐学前教育发展短板。二是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推进小学、初中向县城或条件好的乡镇集中。三是按照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优质发展要求,推进高中向东部相对集中。在抓好现有高中学校建设的同时,规划新建“康定中学甘孜新区校区”、扩容建设甘孜州高级中学,计划新增学位3500个,让更多边远农牧区学生集中到气候条件好、资源优势明显的东部地区接受优质高中教育。

(二)着力内涵发展,不断提升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全面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养成好习惯”行动,解决好学前“语言关”问题,不断提高学前保教水平,打好学前教育基础。从2021年开始,全州将按照更高的标准化水平、更高的均衡程度、更高的质量要求,着力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重点关注薄弱学校、薄弱环节的改进,坚持“雪中送炭、抬高底部”,在提高整体水平的前提下,不丢掉任何一所学校,努力实现普及教育全面提升、公平教育全体享受、优质教育全域覆盖。

(三)着力学校管理,不断提升学校精细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学校管理队伍建设,健全学校现代管理制度体系。加大学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提供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配足寄宿制学校后勤炊事人员、宿管人员、安保人员,通过选聘专职医务人员或选派乡、村卫生院(室)医务人员兼职等方式解决校医配备问题。推进校风示范学校和寄宿制管理示范学校创建,促使学校管理精细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