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情况的公示
2021-09-15 07:25:00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2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川教督委〔2021〕2号)要求,我州高度重视,对标对表9个方面42项要点,全面开展自查自评工作。现将相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

1.建立市(州)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联系学校制度,促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制发《中共甘孜州委办公室关于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联系学校制度。2020年11月26日,州委书记刘成鸣在四川民族学院作了题为《认识新阶段把握新机遇奋斗新时代谱写甘孜绿色高质量发展青春华章》的形势与政策报告。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四川民族学院、甘孜职业学院调研,现场协调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有力推动四川民族学院泸定校区项目建设和完成甘孜职业学院筹建工作。

2.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州中小学采取单独或与当地其他单位联合设立支部等方式,全部建立党组织。积极发展党员,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2600余名党员骨干教师与4300余名年轻教师结对。

3.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甘孜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党组织职责和校长职责,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等,将重大决策事项纳入“三重一大”制度予以严格执行。

(二)落实教育优先发展

4.教育经费实现“两个只增不减”。进一步完善财政教育投入机制,优化教育投入结构,保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466648万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1.36%,较上年同比增3.04%;按当年224758名学生计算,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2.08万元,同比增长2.46%,努力实现了“两个只增不减”。

5.生均公用经费拨付情况。2020年各级各类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全部足额拨付到位。2021年,印发《甘孜州教育领域州与县(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初中、小学年生均公用经费在国家和省基准定额基础上,分别提高120元、60元,分别增长14.12%、9.23%。

6.教育经费合法合规使用、经费有效监管。2020年投入十五年免费教育保障资金6.01亿元,共21.92万名学生受益;为3.75万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资(救)助资金6377万元。通过建立教育经费监管体系、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专项审计等方式,切实强化教育经费监管。

7.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形成《甘孜州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学生、用人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8.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积极构建异地培养与本土中职教育并重的中职教育办学体系,中职专业增长到19个,职普近5:5;加快推进高职教育发展,完成甘孜职业学院一期项目建设并顺利开学招生,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建成。

9.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停止审批设立新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规范州内2所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招生行为,缩减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名额56个。

10.支持高等教育发展。将四川民院新校区建设纳入重点建设项目,积极支持四川民族学院发展。完成甘孜职业学院一期项目并顺利开学招生,首批5个专业招生1000人。

(三)统筹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11.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学校布局调整。顺应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新形势,进一步优化校点布局。截至目前,撤并70所乡村小规模和空壳学校(幼儿园),分流安置学生3016人,教师229人; 21所新建学校(幼儿园)开工建设,10所乡村幼儿园完工,2所学校投入使用。

12.学校联网攻坚、中小学多媒体教室配备。全面完成中小学100M带宽网络接入,实现多媒体教室班班通。

13.推进体教融合。建立优秀运动员、教练员激励机制,组建“体育特长班”,青少年体育竞技人才梯队培养初见成效。正起草甘孜州体教融合联系会议等制度。

14.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正拟制《甘孜州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措施》。及时调整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新聘任第三届兼职督学54名,及时充实教育督导力量。

(四)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情况

15.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2020年,全州学前毛入园率86.7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8.73%。

16.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已全域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启动优质均衡创建。

17.减少普通高中大班额。制发《关于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相关要求的通知》,全面加强招生管理,新生年级无大班额情况。通过改扩建学校和分散就学等方式消除大班额存量,共消除大班额37个,超大班额30个。

18.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共投入资金12615.74万元,全州164580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应享尽享”。

19.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综合性创业大赛,提升创业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技能,通过公开考试录用、考核招聘、自主创业等方式,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20.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长效机制。2020年底,全州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目标,形成动态调整联动机制和长效保障机制。

2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开展各类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师德监督举报受理机制,坚决杜绝师德失范现象。

22.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制发《甘孜州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加力整改7大类125条影响正常教学、增加教师负担的工作事项,教师负担进一步减轻。

23.统筹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开展教师编制摸底调查,专题研究制定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方案,加快推进教师编制统筹调整。

24.加强教师培训。按照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总额的5%落实培训经费,通过对口支教、集中培训、名师引领等方式,培训教师2800余名。

(六)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校园安全工作情况

25.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防设备设施配备。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和点对点督导等方式,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

26.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学校主体责任,“一校一策”优化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返校师生排查管理,推进目标人群全员疫苗接种。12-17岁人群接种率排全省第4位。

27.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严格落实党政属地责任、教育部门主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师生自我防护责任,切实构建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28.加强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建立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9.防范校园欺凌。制发《甘孜州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通过主题班会、普法宣传、警校共育等方式,强化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

(七)巩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30.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落实属地责任,配合四川民院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州委主要领导带头为高校师生作党课报告。

31.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将甘孜职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已在现有教职员工内培训、选聘一批兼职辅导员。

32.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强化“学前学普”试点、青壮年农牧民集中培训、教师普通话水平达标建设。在职教师普通话水平达100%,语言文字工作达标校占60%,学校普通话普及率达100%,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普及率达到50%,国家机关公职人员普通话普及率达70%,公共服务窗口行业普通话普及率达100%。

33.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制发《关于全面推进国家统编教材全覆盖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切实推进国家统编教材全覆盖。加强教材审查和监管,无异常情况。

34.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及时传达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小学开设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八)打造良好教育生态情况

35.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制发《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方案》《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办法》《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加强五项管理。

36.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成立“双减”工作专班,出台《甘孜州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办法》《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强化校外培训监管,规范开展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37.落实“五育并举”。完善中小学教育评价体系,全面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落实每周一节心理健康辅导课,加快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和实践基地建设,将体育考试纳入中考考试科目,上好劳动、体育、美育课。

(九)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学校规范管理情况

38.学习宣传新修订《教育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新修订《教育法》学习活动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加强宣传解读,通过法律进校园等活动,扩大宣传学习覆盖面,促进新修订《教育法》“师喻生晓”。

39.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政策。制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40.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建立全州统一的高中阶段招生网上志愿填报和录取系统,无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等违规招生行为。

41.规范国家教育考试组织管理。制定防控保考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考点周边综合整治,加强考生和考务人员教育管理,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推进考试规范化。

42.规范学校收费。严格落实教育收费管理“十条禁令”,责成发改和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收费进行定价,强化专项督查,不规范收费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二、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不高。一是部分学校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结合不够紧密。二是党组织活动单一,“三会一课”等活动内容不够丰富,创新性不强。

(二)片区之间、县际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虽然我州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已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但片区之间、县际之间的教育发展仍不平衡,东部各县较好、南部各县次之、北部各县较差,亟待优化教育布局,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教学质量有待提升。全州学生统测平均成绩不优,教学质量相较于全省平均水平还比较落后。高考录取率虽逐年上升,但本科录取率仍然不高,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四)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师队伍存在学科性短缺现象,学科配套不够合理,紧缺学科专业教师短缺。初高中阶段理、化、生专业学科教师不足;小学阶段音、体、美学科教师紧缺,且现有教师队伍水平亟待提升。

(五)校园安防建设未完全达标。除校园封闭式管理和护学岗达标外,专职保安配备、防冲撞装置、一键式紧急报警安装并与公安机关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并与公安机关联网未达100%。截止9月14日,我州配备专职保安应达标学校507所,未达标学校263所,未达标率51.87%;防沖撞装置应达标学校182所,未达标学校15所,未达标率8.24%;一键式紧急报警安装并与公安机关联网应达标学校507所,未达标学校289所,未达标率57%;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并与公安机关联网应达标学校507所,未达标学校350所,未达标率79.03%,正加力推进,力争年内全部达标。

(六)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不深入。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应用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单位)抓语言文字工作存在不平衡现象,特别是公务活动使用普通话要求落实不够到位,公务活动中使用方言比例仍然较大。

三、整改措施

(一)强化党的建设。一是持续推进教体系统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大党建工作培训力度,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方面。二是创新党建工作开展方式,将党建工作与学校特色文化相结合,推动党建工作提质提效。三是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持续开展好系列活动,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推动民族团结教育,全面夯实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基层战斗堡垒。

(二)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打好优化校点布局攻坚战,按照“一个覆盖、两个集中、三个一批”思路,紧密结合全州行政区划调整、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州教育发展实际,在统筹好生源变化、寄宿制学校建设、群众期盼、家校共育等诸多因素基础上,优化调整小学、初中、高中校点布局,加快形成“点线面相结合、东南北相呼应”的教育发展格局,实现资源整合利用和规模办学效益最大化。

(三)加快提升教育质量。一是规范教育教学。规范课程设置,保证充足教学时间,加强考试组织、教师及校际间交流,优化课堂教学组织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建立健全课后服务体系,加强课堂教学与课后辅导有机结合,培优提中补差,提升整体教学质量;加力推进通用教材使用,持续推广使用普通话,以普通话应用能力提升促进学生学习效果和质量提升。二是加强教学研究。通过专兼职形式,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教育观念正、教研能力强、职业道德好的教师选拔为教研员,不断提升教研队伍水平和指导能力;建立健全教研员准入、退出、考核激励和专业发展机制,提高教研员工作积极性;多形式常态化开展教研活动,坚持和完善随机推门听课评课制度,提高教研活动实效性。三是强化教学督导。建立健全教学巡察制度,组建教学巡察队伍,对学校教学常规工作开展经常性全覆盖巡察督导,督导评价结果作为评价学校办学水平、实施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教学提升质量作为教师兑现绩效工资和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教育、职业理想教育等融入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和管理全过程,持续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二是完善教师补充机制。通过公招、双选、定向培养、省内外对口帮扶等多渠道补充师资队伍,加强对人才的引进和留住;进一步落实教师普惠性政策,完善教师奖励机制,从生活待遇、工作保障等方面给予教师充分关怀,切实提升让教师职业成就感。三是强化教师激励约束。按照“考、培、降、转、待、退”的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教师学科知识水平考试,开展教师学科知识检测工作,切实增强教师教学积极性,提升教学质量。四是提高教师培养实效。全面统筹国家、省(浙)、州、县(市)、校五级教师培训内容,规范培训内容和要求,提高培训质量;进一步加强校本研修培训,结合学校与教师实际,研究制定针对性更强的校本培训计划,统筹解决好避免工学矛盾,常态化开展教师培训。五是发挥名师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和“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切实发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名校长)”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教师专业素养提升。

(五)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一是通过政府向保安公司购买服务方式或将现有安保人员送培、取证方式,切实提升校园安保人员能力。同时,以属地派出所民警为主,组织值周教师及学校安保力量参与护学工作,切实充实校园安保力量。二是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指导督促,加快一键式报警装置及视频监控安装、联网工作。三是加快校园安全平台信息录入,指导县(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精准比对核实平台数据,切实保障数据准确性。四是落实全州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月通报制度,采取点对点督导的方式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防设备设施配备,力争年内达标。

(六)加快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科技等手段,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完善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各级教育(语委办)部门统筹协调能力,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语言文字行业管理职责。三是健全语言文字绩效考评制度和社会用语用字检查通报制度。四是切实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通知》,把普通话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政策,加强公职人员普通话应用能力提升培训。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5日


(联系人:州政府教育总督学吴运凌,联系电话:13320793836)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