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2022-04-29 07:34:16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1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根据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对《关于甘孜州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报告》提出的审议意见,州人民政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工作措施》,聚焦审计发现的77项问题,责成各有关县(市)、部门主动认领,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限期销号整改,并督促州审计局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落实全覆盖审计回访,有力保证了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68项,正在整改9项。通过审计整改,挽回经济损失14262.12万元、收缴各类资金22679.68万元,促进完善制度机制24个,22人受到责任追究。

一、州级财政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决算编制及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1.对未及时下达生态环境类专项资金问题。已下达相关专项资金1801.11万元,并采取按月通报方式,督促有关县(市)、单位(部门)加快资金拨(支)付进度。

2.对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不准确问题。进一步加大指标结算审核工作,严格按规定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对未及时清理解缴非税收入问题。已清理解缴未及时入库的非税收入。

(二)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对部分同类别专项工作经费压减标准不统一问题。2021年起,在州级预算安排时对压减标准等进行了统一规定。

(三)关于预算执行有待加强的问题。

1.对部分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问题。已调整安排结余债券资金6418.15万元,督促有关企业及时支付工程款333.02万元,收回超进度申请造成的闲置债券资金1412.32万元。

2.对部分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差问题。建立预算收支执行“红黑榜”工作机制,对支出进度差的10个县、8个州级部门进行通报,对支出滞后的19个州级部门进行集中约谈。

3.对部分民生实事资金未及时发挥效益问题。已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按规定及时支出5项民生实事资金439.96万元,并收回结余资金84.62万元。

二、州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不到位的问题。

1个单位已收回违规发放办公取暖费等并上缴财政;2个部门停止发放超工作量津贴、定额差旅费;6个部门收回多报销差旅费、加班费、值班费、考务费并上缴财政;9个部门完善制度,规范审批流程,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日常管理,严控接待范围、标准等。

(二)关于财政收支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个单位开设党费专户,将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余额纳入管理;1个单位将多申报生活费补助结余资金20.93万元退回州财政,并据实申报;8个部门严格按规定核算专项经费;2个部门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行为,据实支付会议、培训等费用33.56万元;8个部门强化预算意识,严格按用途使用资金。

(三)关于财政资金效益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0个部门采取挂牌作战等方式推进项目进度,预算安排的20个项目均已按进度执行。

(四)关于预决算编制不完整的问题。

州级各预算单位不断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将2021年结转结余完整编入2022年预算;根据2021年及以前年度收入执行情况合理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的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对项目支出预算进行细化,并合理编制其他类支出预算;同时,州财政加强指导,加大对各预算单位决算报表审核力度,确保数据准确、完整。

有关单位对往来款项、固定资产等进行清理,对已报废的资产和长期挂账款项按程序处理;加强会计审核工作,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可靠。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情况的问题。

1.对未按实际用款进度拨付资金问题。已将实拨未使用的资金4247.05万元收回财政统一管理使用。

2.对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问题。已将752.64万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中央补助资金分配下达。

3.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2个项目已按进度实施,1个暂无法实施项目的500万元资金已收回财政;3个项目资金支付进度已达70%。

4.对变更项目建设内容问题。收回改变项目建设内容的资金2000万元,并重新安排使用。

(二)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的问题。

1.对政务服务质效需进一步提升问题。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并进一步优化审批工作流程,及时完成网上配号、制证等工作,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平台或云协同办公平台办理,缩短审批时间;2个县将一体化平台运行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并对本级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1个县实现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完成全县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和“网办”“一次办”事项摸底工作;2个县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自助终端区,实现7×24小时便民服务;1个县组织有关单位清理和划转行政审批事项。

2.对清理涉企保证金落实不到位问题。1个单位已退还超比例和超法定期限收取的保证金19.86万元,4个部门已按程序重新约定预留保证金比例,2个部门(单位)已取消履约保函。

四、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的问题。

1.对部分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14个县(市)收回55家行政事业单位拖欠医疗保险费41.56万元;18个县(市)将655名重点困难人群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1个县将480名特困人员等重点人群参保少获补助1.44万元兑付给个人;2家医院将药品和耗材采购纳入省级统一采购平台管理。

2.对基金管理使用不合规问题。州县相关部门收回未执行银行存款优惠利率的利息850.9万元;5个县(市)收回违规向死亡人员支付的医保待遇5.09万元;9个经办单位收回违规向已在异地医保结算的患者重复报销医保待遇81.6万元,2个县已启动司法程序处置违规重复报销人员;相关经办单位收回医疗机构违规多报销领取医疗费用28.32万元。

(二)关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的问题。

1.对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4个县(市)违规为70名超龄人员办理养老保险参保手续等问题已向人社厅报告,等待批示后处理;2个县已收回不符合免征政策条件的事业单位社会保险补贴41.64万元。

2.对基金管理使用不合规问题。11个经办单位收回违规向已死亡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150.06万元;14个经办单位已收回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多领取待遇39.65万元;相关部门已收回未执行银行存款优惠利率或未足额计息的利息25.5万元,并从2021年起商定定期存款计划,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五、资源环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执行上级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够的问题。

1个县已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完成有关项目的环保建设任务;进一步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完善空间优化布局,取得14公顷建设用地指标,并加大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统筹调剂使用力度。1个林管局进一步落实最严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措施,完善2项制度,对11起破坏森林资源案件进行了植被恢复处理,按程序办理用地手续;按要求购置无人机等管护设备,安排62.8万元资金对林区基础设施进行维护,并完成数字林草工程主体建设。

(二)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不严格的问题。

1个县完成相关土地乱象整治,收取土地出让金及罚款743.9万元,并上缴财政;制定制度、健全机制,确保水土保持防治“三同时”落实到位,滞后于主体工程的水保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将4个未建设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纳入“十四五”规划,对已完成任务据实办理结算;编制沙化治理中长期规划,制定实施方案推进沙化治理工作;出台水源地保护办法,完成3953.5米防护围栏维修;按程序将城镇土地调出保护区规划。

(三)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部分目标未完成的问题。

1个县未按期完成的环境保护项目已完工交付使用,未实施的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已纳入“十四五”规划。1个林管局稳步推进智慧林区、标准化管护站等4项国有林区改革任务;建立森林抚育成效监测图表档案,严格验收管理。

(四)关于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不够的问题。

1个县已清理收取应收未收的水土保持补偿费、国有林地和草原征占用补偿费等1319.6万元;对成活率不高的俄色茶基地进行补植补栽,并签订责任书明确管护责任。1个林管局已收回国有林地补偿费1141万元,并上缴州财政;建立年度预算分析机制,完善种苗资产管理制度。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参建单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有关单位对5个项目的较大变更等按程序进行报批,对2个隧道塌方承担比例和人工费调整以及部分清单与技术规范冲突的事项予以补充约定,1所小学学生浴室进行优化改造后已投入使用,1个参建单位对路面试验检测费暂估价的支付形式进行补充约定,2个项目已规范财务管理。

(二)关于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个隧道工程已办理施工许可证,签订1个标段施工指令分包合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永久用地手续按程序上报。2个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相关标段施工图设计通过审批,完善1号台账和现场过程变更,确认计量资料,据实办理砍伐树木工程量;1个整治项目对存在争议的总承包框架协议部分条款进行补充约定,完成施工图审查及预算编制,开工建设相关项目。

(三)关于工程造价管理和审核不严的问题。

13个项目业主单位加大工程造价审核力度,并根据审计结果收(扣)回多计工程价款,挽回经济损失14257.17万元。

(四)关于环保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1个项目临时施工设施建设已拆除,并对植被进行恢复;2个项目已组织环境保护验收,取得临时占用林地续签手续;1个项目施工企业对随意堆弃的土石方进行清理,并恢复植被。

七、国有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下属公司监管不力,存在损失浪费的问题。

1.对1个酒店项目投入产出比严重失衡、效益不佳问题。相关企业已实行“冬歇期+AB”岗模式,加强成本管理,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27万元。

2.对截至2019年12月末,2个建设项目管理费分别超规定268.24%、676.99%问题。相关企业已对财务人员和项目负责人予以批评教育,对超规定支出的管理费用进行账务调整。

(二)关于运营能力较差,整体经营效益不高的问题。

1.对4个子公司长期无经营活动未清理问题。相关企业已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在二级公司实行预算管理,并对长期无经营活动的4家下属公司予以清算注销。

2.对未履行相关程序,直接确定供氧设备、可研编制服务及项目施工单位;内部管理不善,申请的预算资金234.34万元闲置问题。相关企业已修订完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采购程序,按规定程序使用资金。

(三)关于财务管理不严,国有资产存在损失风险的问题。

1.对1个子公司原员工篡改文件冒领资金6.06万元问题。相关企业已收回冒领资金6.06万元,并完善内控制度。

2.对差旅住宿、公务接待、旅游活动组织等部分费用开支依据不充分问题。相关企业已收回违规报销费用0.33万元。

3.对收入成本管控、投融资管理、国有资产等制度建立和执行不到位问题。相关企业已聘请专业机构开展顶层设计予以优化,完善制度机制,建立追责问责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