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孜州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的整治细化方案》的通知
2019-10-08 03:14:00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27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办函〔2019〕114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相关部门:

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甘孜州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的整治细化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各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领导责任,强化统筹协调,扎实开展整治工作,确保逐项整改到位;同时,适时开展“回头看”,把整治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固化好。

各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要明确1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于10月8日前将联络员信息(姓名、职务、办公电话、手机)报州行政审批局;每月28日前报送本月整治工作进展、解决的突出问题、发现的典型案例等情况,11月15日前报送总结报告。

联系人:州行政审批局骆建蓉,联系电话:2811395,邮箱:33594358@qq.com。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30日

甘孜州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的整治细化方案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的整治细化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制定我州“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整治细化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坚决纠正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着力解决行政审批环节多、材料多、前置条件多,办事繁琐、办结时限长,“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办事更便利、更快捷、更有效率,切实感受到整改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二、整改措施及责任分工

(一)组织开展专题教育。结合全州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组织窗口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文件,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具体工作上。〔责任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行政审批局、州公安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税务局、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

(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全面消除模糊和兜底条款,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以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推出套餐式、情景式、主题式服务。进一步压减审批承诺时限,2019年11月底前,各地审批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50%。〔责任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行政审批局、州公安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税务局、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

(三)强化办事大厅建设。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州、县(市)两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全面实行“一窗分类办理”,制定完善工作规范和服务标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统一接件、统一出件,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2019年11月底前,州、县(市)两级政务服务中心100%完成分类综合窗口改造,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分类办理”。提升办事大厅便民化服务水平,全面检查办事大厅便民服务设施运转情况,重点检查复印机、排队叫号机是否配备,便民设施是否损坏或损坏后是否有人维护等;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快自助服务区建设,指导群众在网上申办各类事项。州、县(市)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要开通邮寄收件送件业务,有条件的地方开通免费邮寄服务。设立综合性咨询藏汉双语服务导办台,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服务。加强各级办事大厅管理,严格抓好规章制度落实,从在岗、着装、纪律秩序、精神面貌、服务态度、行为规范等方面提升窗口作风。〔责任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行政审批局、州公安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税务局、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

(四)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全面打通各地各部门(单位)政务服务办理系统。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入一体化平台运行,实现100%网上可申请。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务院令第716号)为契机,建立常态宣传机制,扩大“一网通办”公众知晓度。分级组织一体化平台的操作使用培训,确保一线窗口人员全覆盖、会操作。〔责任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行政审批局、州公安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税务局、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

(五)建立完善工作反馈机制。围绕政务服务全流程,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对企业群众办事中的差评和堵点痛点问题及时处理整改并反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作用,受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并及时查处回应。全面梳理群众办事、咨询、反映的高频事项和高频问题,建立常见问题解答清单并主动公开。〔责任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行政审批局、州公安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税务局、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各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的重要性,承担起专项整治工作主体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挖细查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二)压实责任要求,注重工作实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敢于直面问题,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确保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协同开展,以实实在在的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真正见到实效。

(三)坚持自查自纠,建立暗访制度。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结合政务窗口办事效率低等问题集中整治,对政策落实落地、办事大厅、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和工作作风等开展暗访。

(四)聚焦工作重点,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各种媒体开展问题专项整治集中宣传,对整治效果突出、社会反响好的工作要及时宣传报道,传递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