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坚定理想信念 做好为民服务
2018-07-17 01:31:18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1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访州政府副州长、公安局长高展

连日来,全州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广大民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理解更加透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意识更加坚定,对甘孜公安“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和加快“平安甘孜”、“法治甘孜”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的愿望更加强烈。

记者:目前,全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您认为全州公安通过开展活动亟待解决哪些问题呢?

高展:当下,我州公安队伍素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方面需求不适应;警务运行机制与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环境下的社会治理工作不适应;思想观念与已经遇到、将要遇到、可能遇到、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不适应;风险感知预警和防控化解能力与错综复杂的维稳斗争形势和社会治安问题增多挑战的不适应。通过借助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解决提升公安战斗力、破解公安战斗力整体提升瓶颈的问题,进一步解决维护治安大局平稳能力和水平的问题,进一步解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的问题。

记者:通过前期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您认为公安机关当下取得了那些阶段性成果?

高展:群众看公安,关键在破案。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全州公安机关建立健全打击犯罪的领导机制、破案机制、警情研判机制、激励机制和警情通报机制,有力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的和谐平稳。今年上半年,全州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6.3%

记者: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全州公安机关准备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高展:我们将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书记彭清华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引领新时代公安事业新征程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转化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实际行动,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讲自觉”的过硬公安队伍,用我们的辛苦指数和奉献指数换来全州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

记者:在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州公安机关面临最大的难题是什么?采取了怎样的措施解决这些难题?

高展:当前,在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面临着不少的问题:一是警务效率不高。藏汉双语人员紧缺,在服务保障扶贫攻坚工作中不能与当地贫困群众有效沟通。少数偏远农牧区管理薄弱,甚至还存在1人派出所的现象,导致警务活动开展效率不高;二是服务保障乏力。2017年,我州有贫困县(市)18个、贫困村1080个、贫困户40221户、贫困人口163479人。平均每名民警要服务管理50平方公里、56个贫困群众,扶贫攻坚警务保障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客观导致公安管理盲点多,治安失控面大等问题;三是全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采取了相关措施解决难题:一是针对严重影响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露头就打,快侦快破”的工作方针,全力维护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二是通过开通“农民工、老残病”等特殊人员办理二代身份证绿色通道、实行身份证“一站式”限时办理、将护照受理权限和驾驶人考核业务下放至各县(市)等系列惠民举措,让人民群众从中享受到了公安改革带来的红利;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帮扶工作。从局机关16个党支部中遴选出10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民警,分别担任道孚、理塘共10个结对村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扶贫攻坚。自20159月份以来,驻村民警完成了16个结对村调研摸底,建立了50余户帮扶专卷,结合村情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牛羊牲畜养殖产业,扶持发展专合组织,引导贫困户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带动致富增收,确保按期脱贫。积极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发动民警职工捐款20万余元作为帮扶村困难群众救济基金,用于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及教育条件。开展节日走访,为415户贫困户、29户军烈属送上慰问品,为31名贫困残疾人送上500元的慰问金,确保贫困户温暖过冬。

记者:近年来,全州公安机关在开展工作时有什么创新思路和特色亮点吗?

高展:这些年,全州公安机关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勇攻坚,以创新加快“五张网”建设为抓手,坚决打好“主动进攻的攻坚战、强基固本的阵地战、改革攻坚的突围战、队伍建设的提升战”四场战斗,巩固和促进了甘孜藏区静悄悄发生根本性历史性变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通过“两学一做”、“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见效”大讨论、“讲政治、提能力、铸忠魂”等主题教育活动的洗礼,并借助于启动“智力援甘”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开展“十大雪域卫士”评选活动、开设“康巴警坛”讲座、开播《康巴警视》栏目等举措,全州公安队伍建设成绩喜人,打造出了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甘孜公安铁军,更从中涌现出了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洛让、公安部二级英模马背上的“泥朵巴”——罗桑达娃、赤胆英雄——王志刚等一批藏区公安机关重大先进典型。

记者:通过这两年多到甘孜州的工作经历,你认为甘孜公安的政治本色是什么?

高展:我认为“忠诚”,就是当下甘孜公安的政治本色。“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今年,在公安局院内的文化石上,我特意安排在最醒目位置錾刻着这行革命前辈蔡和森的名句,以时刻提醒全州民(辅)警,要始终不忘甘孜公安的价值取向和使命担当。

这些年来,历经血与火、生与死洗礼的甘孜公安,骨子里秉承着“对党忠诚、坚守使命”的责任担当。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的挑战,甘孜公安凭着赤胆忠心和浩然正气,苦乐相伴,负重前行,凭着赤胆忠心和浩然正气,用最强的政治信念——忠诚,卫雪域平安、护康巴稳定。

到甘孜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通过与战友们朝夕相处、并肩战斗,我越发感受到甘孜公安队伍是一支忠诚于党、胸怀人民、勇敢坚毅的公安队伍,其忠诚丹心可昭日月,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无与伦比,任何风浪、任何考验都摧垮不了甘孜公安队伍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我刚注意到你说的“最强信念”这个新提法,可以谈谈你们是如何打造最强信念公安队伍?

高展:今年来,紧紧围绕省公安厅提出的“五个最强”工作新思路,立足于身系国家安危、民族团结,肩负民族大业的实际,我们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聚焦“听谁指挥、为谁服务、刀刃向谁”重大问题,倾力打造“缺氧不缺信仰、缺氧不缺精神、缺氧不缺斗志”的最强信念,将“忠诚”贯穿于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工作始终,将忠诚的价值取向和果敢的行为担当融入到了广大民(辅)警血脉的最深处,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深深镌刻在康巴高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