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突出生态功能 绿水青山中谋发展
2018-08-01 01:31:18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6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对于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和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

区域发展新格局中,位于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内的甘孜如何理解新定位?又有哪些新的发展思路?近日,州委书记刘成鸣接受了四川日报记者专访。

新感受

引领奋进 是动员令和冲锋号

四川日报记者:当前各地都在积极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对此您有哪些认识和体会?

刘成鸣:两个《决定》把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行动纲领,是引领全省党员干部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动员令、冲锋号,“川味”很浓,“蜀性”很强,“干货”很多,抓住了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点和关键。我们梳理出《决定》与甘孜密切相关的“干货”39条,逐条研究、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确保把省委的关心厚爱传递到基层一线。

新定位

生态优先 做好生态文章

四川日报记者: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了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

刘成鸣:省委把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定义为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和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指出了甘孜藏区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贡献的具体路径,解决了长期困扰各级干部关于甘孜要不要发展、怎么发展、发展什么等一系列问题,明确了新时代甘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重点资源及旅游、能源、矿产、林业“1+4”管理办法,加快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和现代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基地,走出以全域旅游为牵引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新打算

优化布局 保护与发展并重

四川日报记者:新的区域发展格局中,省委对各市州也进行了具体要求。新定位、新目标之下,您又有哪些新看法和新打算?

刘成鸣:省委明确支持甘孜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我们将按照“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结合州情实际,积极创建“两区一州”。一是立足建设世界级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坚定不移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国际化视野高水平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引进大企业参与旅游开发,把甘孜州建设成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力争到2020年旅游总收入达到200亿元。二是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坚定不移创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大力实施生态文明战略,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振。三是立足促进民族交流交融交往,坚定不移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凝聚起同步奔康和长治久安的智慧和力量。

新举措

完善机制 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四川日报记者:根据地方实际情况,接下来,甘孜州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落实全会精神?

刘成鸣:我们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甘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以两个《决定》为遵循,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二是始终以脱贫攻坚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大力推进住房安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七大攻坚”,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圆满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三是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城乡提升战略、产业富民战略,加快推进“飞地园区”建设,构建全域开放新格局,增强发展活力。四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山顶戴帽子、山腰挣票子、山下饱肚子”的立体生态格局。五是大力实施“润育”工程,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夯实长治久安的民心基础。六是大力实施依法治州战略,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七是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