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冯发贵:甘孜自然风光美 能源风光好
2021-12-05 02:37:00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1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都说甘孜州风光好,我理解除了自然风光好以外,能源风光的资源也非常多、非常好。”12月1日至2日,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在成都召开,列席会议的甘孜州委副书记、代州长冯发贵这样对记者说到。

此次全会结合省情实际,就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究,并作出决定。其中在“做优做强清洁能源产业”里,首当其冲的便是“推进水风光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以水能为例,目前甘孜州水能开发的蕴藏量和可开发量均属全省第一。冯发贵介绍说,甘孜州可开发的水电储藏量4000多万千瓦,已经开发建成的有1353万千瓦;在建的有将近1000万千瓦;还没有建的有2000多万千瓦。

另外,甘孜州的光能资源同样非常丰富。“目前我们探明的可开发光能资源是5000多万千瓦,按照现在硅基材料的技术迭代,可开发量应该在7000多万千瓦,所以这个量也非常大,目前开发还只是刚刚在起步“。冯发贵说,“此外,风能资源也有1000余万千瓦的可开发量,这样加起来甘孜州整个水风光可开发的量就是过亿千瓦。”

不过,甘孜州在将这笔巨大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时,也有瓶颈问题,例如输配电能力尚有不足。冯发贵期待,未来省委省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能加大支持力度,把电力的通道建设好,让甘孜州的资源得以有效输出。

而在谈到此次全会作出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推进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时,冯发贵认为,这很好地抓住了实现生态优先目标和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体现了省委立足禀赋、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主动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他说:“中央有要求、政策有支撑、四川有条件,我们省基础禀赋非常好,要用好禀赋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此外,冯发贵还提到,决定针对包括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撑产业及应用产业,分门别类地进行了安排部署。“就地方所担心的、所关心的、所关注的或者有疑虑的,清华书记在说明中都一一作了讲解和阐释,让我们听了之后很受鼓舞,也很激动、很兴奋,我们一定会落实好省委的决策部署,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